轮播新闻

轮播新闻

浙江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

编辑:李婷 发布时间:2023.09.18 阅读数:12 来源:工程师学院

917日上午,浙江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工程师学院工体馆举行。1400余名“未来工程师们”逐梦而来,开启人生新篇章。

浙江大学校长、学院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杜江峰出席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院长孙金声,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总会计师,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张少峰,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其龙分别代表兄弟单位、学院共同理事长单位和学院导师团队致辞。

杜江峰向工程师学院研究生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浙大工程教育事业发展的企业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为未来产业高质量发展培养卓越工程师,对国家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作为首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单位,七年来,浙江大学率先探索面向未来产业发展的工程师培养模式,办学成效和培养质量获得校内外广泛认可。站在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起点,工程师学院应当在构建具有浙大风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卓越工程师培养体系上迈出新步伐,并对此提出三点殷切希望:要担当高远使命,以服务“国之大者”的信念精心育人;要推进产教融合,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培养上精准发力;要深化教育改革,持续创新工程人才培养模式、特点和评价机制。

杜江峰寄语新生们要心有大我、至诚报国,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洪流,利用好学校和企业提供的卓越平台,努力成长为具有系统观念、战略思维、创新精神、实干担当的工程领军人才和卓越工程师,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奉献青春的智慧和力量。

孙金声简要介绍了中国石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育才育人的经验做法,并表示,中国石油作为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专项合作企业,将集全集团之智、举全集团之力,用心照顾好、培养好浙大人才。希望进一步与浙江大学加强合作,拓展招生规模与专业领域,深化人才联合培养,共同打造卓越工程师校企联合培养标杆和示范。

张少峰代表学院共同理事长单位发言。他表示,中国石化作为联合培养企业参与工程师学院共建,为双方深度合作、协同育人、共同发展搭建了更加广阔的平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同共建企业一起,与浙江大学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任其龙是学院卓越项目制首席专家。他从亲身经历出发,鼓励同学们胆大心细、持之以恒、善于协作,勇担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历史重任。

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创新创业研究院理事长金德水与中国广核集团公司党委委员、人力资源部总经理章国强等为入选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专项的新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该专项是学校聚焦国家关键领域需求,做实做强校企联合培养的重大举措,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工程师学院院长包刚详细介绍学院发展建设,并表态,在新的发展阶段,学院将继续打造卓越工程师培养“样板间”,秉承求是创新精神,心怀家国追求卓越,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推动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浙大力量”。

2023级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刘晨曦和非全日制工程博士研究生季盛代表新生发言,号召同学们谨记师长的嘱托,磨炼意志和本领,做无愧于时代的卓越工程师。

浙江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理事会单位代表、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专项合作企业代表,学院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代表、相关职能部门和专业院系领导代表,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各卓越培养项目负责人、教师代表等参加典礼。工程师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薄拯主持。

“国有成均,在浙之滨;昔言求是,实启尔求真......”最后,全体师生齐唱浙大校歌,在嘹亮的歌声中开学典礼圆满结束。





内容来源浙大发布、学院党政办,部分图片来源工程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