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学院与鄂尔多斯市国投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

编辑:陈金飞 发布时间:2024.03.18 阅读数:10 来源:工程师学院

318日下午,浙江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与鄂尔多斯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鄂尔多斯双满福源国际酒店隆重举行,推动双方在新能源开发利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科技创新和高端卓越工程人才培养合作。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薄拯,鄂尔多斯市国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文清出席仪式并致辞。仪式鄂尔多斯国投集团党委副书记赵斌主持。

鄂尔多斯市国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子峰、李春晖,副总经理张强、杨光荣,总工程师王彪,学院副院长吕朝晖、教学办公室主任喻嘉乐、科研办公室主任陈金飞、高培中心主任沈振华,以及鄂尔多斯市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市科技局、市国资委等相关同志,双方相关部门负责人和老师等出席活动。签约仪式上,双方签署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和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并举行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揭牌仪式。

薄拯代表学院向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鄂尔多斯市国投集团长期以来对学院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事业的支持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浙江大学的历史与现状,以及学院的筹建历程、办学定位和发展情况;他指出,此次双方合作,将以浙江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为浙江大学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和内蒙古大企业合作的桥梁和重要窗口,充分发挥浙江大学的特色优势和资源力量,共同开展有组织重大科技创新、有组织卓越工程人才培养和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培基地建设全力打造校企合作新样板更好地服务于鄂尔多斯市国投集团的重大需求,助力鄂尔多斯市和内蒙古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刘文清代表鄂尔多斯市国投集团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集团事业发展的浙江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的领导和老师表示感谢。他指出,要以此次双方战略合作为契机,以全面提升区域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为目标,共同推动双方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领域的深度合作,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以合作共赢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促进地方国企与著名高校优势互补,为鄂尔多斯市的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助力鄂尔多斯市能源、化工、制造等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内蒙古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并为浙江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的教学科研成果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据悉,鄂尔多斯市国投集团全资子公司鄂尔多斯市新能源开发利用有限公司为牵头单位,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薄拯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3年12月获得国家科技部批复立项,项目总经费900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经费3000万元,执行周期3年;作为应用示范类项目,本项目将在库布齐沙漠鄂尔多斯南部新能源基地(我国首个千万千瓦级沙漠、戈壁、荒漠新能源大基地)进行沙戈荒新能源储能调频应用示范,为沙戈荒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基地场景下提供惯量响应、调频、新能源输出技术方案具有重要意义,为鄂尔多斯市国投集团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双方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约,必将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落实《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浙江大学战略合作协议》中关于共同推动双方科技成果转化和内蒙古自治区大企业合作要求,共同推进重大科技创新和有组织科研与人才培养,加快构建以现代能源为主体的新型能源体系,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融合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科研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