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培养项目

先进材料与高端制造项目介绍【2023年版】

编辑:任洪波 发布时间:2022.06.30 阅读数:4847 来源:工程师学院

先进材料与高端制造项目介绍【2023年版】


一、项目背景

先进材料与高端制造是支撑国家的基石,是现代工业文明发展的动力。有无自主实现与发展“制器之器”的能力,是国家制造业强与弱、先进与落后的标志。发展先进材料与高端制造业是建设现代化强国、顺应全球技术革命的发展趋势。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十四五规划》给予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大力关注,党和国家已经把高端制造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我国高端制造的差距主要体现在工业技术上,例如材料、设计、工艺等;要在未来新一轮的竞争中赢得主动权就必须致力于突破核心关键技术、核心零部件制造等瓶颈制约,注重自主设计研发能力和制造工艺技术水平。

高端制造业是我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的保障,关键材料、基础工艺、核心零部件已成为其发展的瓶颈。材料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是支撑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促进传统转型升级,构建国际竞争新优势的重要保障。《中国制造2025》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重大需求,选择十大优势和战略产业作为突破点,力争到2025年达到国际领先地位或国际先进水平,“新材料”是其中一个重点领域。同时,其它9个重点领域都离不开关键材料的不断提升和突破。要着力提高高端制造业的自主创新能力途径之一就是大力发展高性能结构材料、新型功能材料、纳米材料和器件、微电子和光电子器件等,尽快形成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新材料和智能绿色制造体系。

生产发展,关键在于人才。要完善从研发、转化、生产到管理的人才培养体系,推动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强国转变。高端制造涵盖材料、机械、控制、计算学等多个领域,而这对人才的知识结构、工程综合应用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等提出了新的要求,传统的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培养方式及其目标定位等难以适应新时代的需要。

综上所述,以先进材料与高端制造方向作为材料、机械、控制、计算机、电气、通讯工程和动力工程等多学科的交叉点,依托工程师学院平台,设立跨学科的项目制人才培养机制,探索专业知识复合型高层次工程人才培养的新方法、新模式,是一项工程教育改革创新工作的重要实践。

二、项目特点

本项目采用“项目制”培养,面向高端制造行业的实际需求,聚焦高温合金材料和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等目标,从课程培养体系改革入手,依托学校、企业多方资源,培育能够适应高端制造行业交叉发展需求的高层次人才。

服务中国产业结构升级,面向国家安全重大需求,培养掌握高温合金的设计、高通量制备、显微组织结构表征、性能评价的人才。开展多学科交叉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使之掌握材料、大数据、人工智能、先进装备、智能控制、工业互联网、工程管理等领域的专业知识,成为高端制造行业急需的复合型和应用型高层次人才。

依托工程师学院,建立起与行业、企业的合作,通过共建研发实验室、共建实训基地、共建专业课程、共建师资队伍、共同推进技术创新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与行业、企业的紧密合作,形成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校企合作办学体制。

三、项目培养特色

1.课程设置:专业课程体现先进材料、智能控制、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学科的交叉,每门专业课程邀请至少一位行()业专家参与共建;重视创新设计方法及工程应用、高端制造前沿技术、高端制造实训等三类课程。

2.项目实践:课程学习完成后,每位研究生将进入合作企业实践基地进行为期六个月以上的专业实践训练,开展新型高温合金设计、制备、热处理、结构表征、性能评价以及相关设备创新改造等方面的研究,联合攻关高端制造相关的项目。由企业导师和校内导师共同指导完成专业实践训练,并得到企业认可方可完成专业实践训练环节。

3.企业实习:半年。可以由导师指派到合作企业,也可以由学生自主落实实习单位。

四、项目合作企业简介

构建“双师制”研究生指导教师组合,以企业核心工程技术人员为引导,通过构建全方位、全过程、稳定的校企合作长效机制,以校企联合培养、校企资源共享、校企共建课程、校企项目合作等为主要载体,构建一个涵盖先进材料与高端制造技术框架内多领域的综合性人才培养机制。

目前已经参与或达成合作意向的企业有: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成都航宇科技有限公司、安徽应流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贵州航宇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天马轴承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祺跃科技有限公司、杭州亿钛鑫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科创新材料研究院等。

五、项目研究方向及导师团队简介

研究方向一:高温合金材料

研究方向二:使役条件下材料研究及设备开发

研究方向三:涡轮叶片设计及制造

导师团队: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电气工程学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能源工程学院等相关导师和产业界高级专家组成。

六、项目招生人数说明

   新工科、新实践。本项目欢迎材料工程、机械工程、控制工程、计算机技术、电气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动力工程专业同学报考。

     本项目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2023年计划如下,最终以研究生院下达计划数为准。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领域名称

领域代码

研究方向名称

招生计划

电子信息

0854

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

085401

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先进材料与高端制造项目)

2

电子信息

0854

计算机技术

085404

计算机技术(先进材料与高端制造项目)

2

电子信息

0854

控制工程

085406

控制工程(先进材料与高端制造项目)

2

机械

0855

机械工程

085501

机械工程(先进材料与高端制造项目)

1

材料与化工

0856

材料工程

085601

材料工程(先进材料与高端制造项目)

10

能源动力

0858

电气工程

085801

电气工程(先进材料与高端制造项目)

2

能源动力

0858

动力工程

085802

动力工程(先进材料与高端制造)

1

 

咨询:0571-88281621  邮箱:gcsxyzs@zju.edu.cn

工程师学院

2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