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培养项目

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工程项目介绍【2024年版】

编辑:任洪波 发布时间:2022.07.05 阅读数:13583 来源:工程师学院

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工程项目介绍【2024年版

    

   一、项目背景

随着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以机器人科技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产业蓬勃兴起,成为现代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标志。我国已将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纳入国家科技创新的优先重点领域。机器人开始与互联网技术、智能感知、模式识别、智能分析以及智能控制等人工智能技术深度融合。智能制造是先进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贯穿于产品设计、制造、服务和回收的全生命周期。智能制造技术已成为世界制造业发展的一大趋势。

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工程是人工智能2.0与机器人、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我们认为,通过机械工程、控制工程、人工智能等多学科交叉培养,将有助于同学们更好地成长为可迎接未来领域挑战的高层次人才。因此,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设立跨学科的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工程项目制人才培养机制,探索专业知识复合型高层次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的新方法、新模式,并付诸实践检验,是培养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工程领域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实践。

二、项目特点

本项目面向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行业(企业)实际需求,聚焦机器人、智能制造装备行业,以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为主线,重点培养掌握人工智能2.0与设计、加工、装配、运维等深度融合的高级技术人才。以项目制的新模式开展多学科复合交叉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面向智能制造互联产品、智能制造使能工具、智能制造单元/车间/工厂/行业及制造云等的智能制造产业,培养智能设计、智能传感与检测、智能机器人、智能装备和智能运维等方面的应用型、复合型的高层次的机械工程、控制工程领域的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人才。

建构起与行业、企业深度合作的“企业战略合作网络”,以共同制定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专业人才培养标准为纽带,通过共建研发实验室、共建专业课程、共建师资队伍、共同推进技术创新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与行业、企业的紧密合作,形成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校企合作办学体制。

三、项目培养特色

1. 课程培养:专业课程体现人工智能、先进制造、机器人、工业互联网等交叉,每门专业课程邀请至少一位行()业专家参与共建;重视创新设计方法及工程应用(研究方法类)、智能制造前沿技术(技术前沿类)、智能制造实训(实践实验类)等三类课程。

2. 项目实践:课程学习完成后,每位研究生将进入合作企业进行为期六个月以上的专业实践训练,开展高水平的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和工程化技术研究,联合攻关重大、重点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相关项目。由企业导师和校内导师共同指导完成专业实践训练,并得到企业认可,方可完成专业实践训练环节。

3. 企业实习:半年。可由导师指派到合作企业,也可由学生自主落实实习单位。

、项目合作企业简介

立足工程类专业学位卓越人才培养目标,通过与行业内知名企业和龙头企业共建研发实验室、共建实训基地、校企项目合作、校企联合培养等方式,构建多方位、全过程的校企深度合作人才培养模式。

目前开展合作的企业包括: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海天股份集团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

五、项目研究方向及导师团队简介

研究方向一:机器人创新设计与控制

研究方向二:智能机器人

研究方向三:智能制造工程

导师团队: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导师和产业界高级专家组成。

六、项目招生人数及说明

新工科、新实践!本项目2024拟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20名,具体计划如下,最终按研究生院下达为准。欢迎机械工程、控制工程等专业同学报考!


 

专业类别

专业类别代码

领域名称

领域代码

招生方向名称

招生计划

电子信息

0854

控制工程

085406

控制工程(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工程项目)

8

机械

0855

机械工程

085501

机械工程(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工程项目)

12

 

 

咨询:0571-88281621  邮箱:gcsxyzs@zju.edu.cn

工程师学院

20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