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与教学案例

工程师学院工程管理专业 2022年暑期课程教学研讨会召开

编辑:严密 发布时间:2022.08.20 阅读数:421 来源:工程师学院



817日上午,工程师学院工程管理专业2022年暑期课程教学研讨会在工教一102召开,本次会议围绕“面向应用的教学、教学团队建设、教案及教材建设”等主题展开研讨,以增强工程管理专业研究生课程教学的应用性和实践性、提升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学院副院长赵张耀出席会议并讲话,20余位工程管理专业任课教师参会,会议由工程管理中心主任唐任仲教授主持。

赵张耀从工程管理专业课程教学平行班级增多面临的教学内容相对统一性、如何通过应用教学的强化提升研究生理实结合及学以致用能力等问题出发,提出四个方面的课程建设和教学开展有关要求:一是针对量大面广的基础课程加快开展团队式课程建设,组建教学团队、加强课程教学研讨、相对统一教学内容、开展案例库和教材建设。二是要求任课教师强化教学目标的针对性,课程教学在保证研究生掌握基本的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注重提升研究生对实践的理论总结能力、根据课堂所学专业理论知识指导工程管理实践的应用能力,课程教学必须为研究生后期开展课题研究、论文写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是教学内容的进一步深化与教学方式方法的针对性改进,突出课堂讲授知识点在工程管理实践中的应用、讲深讲透,大力推广案例教学、现场(场景)教学等教学方式,通过理论联系指导实践、或者通过对实际工程管理案例在理论层面的深度剖析,强化课程教学的应用性。鼓励打破常规式教学思路开展问题导向式教学、以实际工程管理问题的解决为导向开展综合性课程建设和教学探索,通过综合性课程教学帮助研究生建构面向实际应用的知识体系。四是优化课程考核方式,注重并强化研究生对知识点的应用水平的考核,加强过程考核,教学过程中通过研讨、互动环节的安排鼓励研究生积极参与知识点实际应用的案例库建设,教学相长、师生合力持续提升课程教学质量。

唐任仲教授以其所讲授的《工程管理数学》课程为例,详细介绍了本课程在面向应用的教学方式、教学团队之间的合作、教学案例的开发等方面的一些教学经验,引发了与会老师们的一系列思考。

与会老师们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各自负责的课程所采用的特色做法,主要从教学团队工作量的协调、团队中不同层面的教学主体积极性的调动、案例开发如何与团队建设相结合、课程教学内容与论文写作相结合、面向应用的校企共建课程的开发、案例选择与学生多样性的调和、教学的延续性与上课时间的离散性解决、MOOC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与讨论。

工程管理专业从2016年开始招生至今已历时6年,老师们表示在课程教学上需要开展阶段性反思与经验总结。本次会议的开展不仅让老师们感受到学院对工程管理教学工作的重视,也从与其他老师的交流中分享了优秀的经验做法,将会对后续课程教学工作的开展起到促进作用。学院也将继续加强对工程管理课程教学以及教学团队建设的支持,强化工程管理中心的学术支撑作用,不断提升工程管理研究生培养质量和水平。

 

(图/文 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