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高阶工程认知与实践》课程新学期正式开课

编辑:陈艺源 发布时间:2022.09.14 阅读数:744 来源:工程师学院

  

为快速适应卓越工程师培养的目标和要求,充分发挥工程师学院的设备和平台优势,学院依托工程创新与训练中心,面向专业学位研究生全力打造了《高阶工程认知与实践》课程。

课程面向国家高端工程创新人才需求,针对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知识结构单一、工程意识薄弱、综合实践能力欠缺等问题,开展高阶工程认知与实践教学探索,以强化学生对产业行业认知、培养复杂工程系统观念、提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经过前期认真筹备,新学期伊始,《高阶工程认知与实践》课程面向2022300余名研究生正式开课。所有选课同学将首先开展工程数字化设计与仿真、工程样品设计与制造、工程机械与智能操控、工程电机与驱动控制、工业产品综合特性测试、工业环保与污废碳监测、工业传感互联与云计算、工业系统安全8个基本模块的实验实训,对工程设计、制造、测试、分析等基本环节进行全面认知,构建工程创新所需的工具链、知识链和资源链,掌握必要的高阶工程综合技能,培养品质、效率、环保、安全等工程意识。之后,学生将围绕低碳电力能源系统、高端智能机器人、智能网联新能源车、工业元宇宙等内容进行工程创新系统开发,了解系统集成、协同管理和创新应用的基本方法,提高系统性思维和运用多学科综合知识发现并解决问题的工程创新能力。课程体现了多学科交叉性、综合性、创新性、高阶性的特色,为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改革和卓越工程师人才的培养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课程结合实际工程问题,也邀请了具有丰富工程实践经验的企业工程师共同参与授课。首期邀请先临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为学生讲解3D数字成像技术和视觉技术应用并现场演示编程软件,帮助学生建立起工程意识,学会用工程观念和思维方法去分析、解决工程实际问题。课堂现场气氛活跃,工程师表示此次为首次进高校与同学们面对面授课,深深被同学们认真积极的态度感染,将来会进一步结合实际案例,让学生学会把握全局,真正体会到解决工程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将自己更多的实践经验再带到课堂中来。后期已邀请的校外兼聘教师队伍还包括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工程师。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期待在后面的学习中收获更多的工程综合技能,培养科学严谨的态度,提升工程思维,也提高学科综合素养与创新实践能力。

目前,课程进展顺利,效果良好。下阶段,课程团队将进一步加强课程教学质量管控,及时听取学生对课程的教学反馈,完善教学实践内容,提升育人实效,力争将该课程建成国内一流的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实验实践类大型通识课程,形成引领示范效应。

  

(图/文 工程创新与训练中心 科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