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工程师学院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编辑:陈诗诗 发布时间:2022.09.19 阅读数:1616 来源:工程师学院

开学典礼现场

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严建华讲话

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兴明先生出席典礼

工程师学院院长包刚致辞

教师代表熊蓉教授发言

老生代表马金虎(左)及新生代表李星睿(右)发言

开学典礼现场


918日晚,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工教五多功能厅隆重举行,一千余名新生通过现场聆听和观看视频直播的方式参与,开启卓越工程师筑梦之旅。

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严建华,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兴明先生应邀出席典礼并讲话工程师学院院长包刚致辞。学院全体在杭领导班子成员、工程创新岗教师、德育导师、管理骨干代表等参加典礼。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哲主持。

包刚首先代表学院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祝贺和欢迎。他表示,学院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急需,构建深度产教融合的卓越工程师培养体系,坚持多维度开放合作,搭建地方引才桥梁和人才蓄水池,已成为全校乃至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示范样板和先行标杆。新同学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希望能够扎实学习,在高远使命引领下,心怀“国之大者”,在求是园潜心钻研知识技能,练就过硬工程实践本领,勇敢投身国家科技创新的浪潮,做爱党报国、堪当大任的卓越工程师。

张兴明代表大华公司向学院2022级新同学表示祝贺。他表示,近年来,大华与工程师学院在元宇宙、智慧物联、智能感知和消防机器人等技术领域开展了密切合作,产出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的高质量果实。大华将继续全力支持工程师学院改革与发展,共同深化科技创新、协同育人,推动双方合作领域重大科研项目攻关和工程技术创新,为国家在前沿科技领域发展和卓越工程师培养做出积极贡献。

教师代表熊蓉教授是全国五一巾帼奖章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专家组专家,也是学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工程项目导师。她从导师角度对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胸怀家国天下,结合国家科技前沿进行研发创新;二是要深入实际,了解产业需求,在与企业合作中发现问题,攻关难题;三是要刻苦奋进,勇于探索,全方位提高自身科研素质;四是要注重系统观念,在学科复合交叉下培养工程应用综合能力。

2020级智慧交通项目电气工程专业、浙江大学优秀学生党支部书记、优秀学生干部马金虎代表老生发言。他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工院的所学所思所获,号召同学们担负青春使命,不忘初心、勤于实践在追求卓越工程师梦想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2022级智慧能源项目能源动力专业硕士研究生李星睿代表新生发言。他结合自己的求学与工作经历,鼓励同学们以求是精神为引,以国之所需为导,乘时代之风,逐青春之梦,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成为闪耀光芒的新一代浙大人。

严建华总结发言。他指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下,卓越工程师培养对于国家“两中心一高地”建设的战略意义愈发突出,工程师学院肩负着时代赋予的重任,要坚定不移地发展研究生教育事业,大力推进卓越工程师教育改革,全面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的工程领军人才,服务国家重点战略需求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他寄语同学们延续以求是创新为内核的浙大精神谱系,成为有创新思想、有实干精神、引领科技发展的卓越工程人才,为人类社会进步、国家科技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奋力书写在浙大别样精彩的人生新篇章!

最后,全体师生齐唱浙大校歌,在嘹亮的歌声中开学典礼圆满结束。此后,工程师学院2022级新生们将与历史上众多灿若星辰的名字一起,分享“浙大人”这个光荣的称号,共同承担起国家和社会的责任。让我们一起点亮求是之光,开启浙大精彩人生。

99日,新生们在学院的有序安排下正式完成报道。学院精心筹划,扎实做好保障服务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地安排核酸检测、领卡报到以及体检等,热情迎接新同学们的到来。

工程师学院成立至今,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关于卓越工程师的重要指示精神,已逐步形成完整的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体系组建起一支高水平的工程教育创新师资队伍,与头部企业合作共建30余家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培养了一大批深受企业欢迎的卓越工程师。

作为国内专业最全、类型最多、规模最大的院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办学改革实体,学院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破题革新和主动服务需求不断引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进入新发展阶段,学院将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不断探索深化高水平产教融合,积极推进高质量国际合作,汇聚融通科技、产业和教育,打造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新型产学研实体平台,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陈诗诗 /总木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