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人工智能药学项目2021级研究生开题报告暨专业实践训练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编辑:罗若群 发布时间:2022.11.02 阅读数:702 来源:工程师学院

为强化项目制内部专业领域间的交叉融合氛围营建、促进制药工程和计算机技术专业领域的师生交流,2022年10月28日下午,工程师学院人工智能药学项目在浙江大学智能创新药物研究院举行2021级研究生集中开题报告会暨专业实践训练启动仪式。

活动伊始,浙江大学长三角智慧绿洲创新中心主任、人工智能药学项目负责人范骁辉教授介绍了人工智能药学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范老师指出,人工智能技术有望改变传统药物研究范式,是浙江大学药学发展的新增长点;为进一步促进药学+人工智能领域间的交叉和人才培养,学校专门设立了人工智能药学人才培养专项,寄望通过这种项目制模式培养的同学们未来能在人工智能药学领域取得显著成绩。浙江大学(杭州)创新医药研究院副院长高建青教授重点强调了新药创制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希望通过专业领域间的交叉强化,实现创新药物研究的新突破。

项目组高度重视此次开题报告会,严把质量关、制定精准评价标准。参加本次开题报告的同学相互交叉分为三个小组,分别由项目负责人范骁辉教授、董晓武教授和曹戟副教授担任组长,曾苏、翁勤洁、张海涛、罗沛华、林兰芬、张强、陈斌辉、王哲等药学院和计算机学院的20余位导师和行业专家担任评审专家。此次开题报告主要考察研究生的研究课题与培养项目的契合度、研究生的个人能力水平胜任力、课题研究的进展情况等内容,由专家组对每一位同学进行逐一点评。每位同学需要完成一份4000字开题报告,以PPT形式汇报10分钟。汇报过程中,同学们详细展示了课题研究所针对的问题及配套研究方案,详实地回答专家组老师的提问,专家组老师们也对同学们的选题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指导意见。

开题答辩结束后,范骁辉教授对本次开题报告会进行了总结。范老师强调,开题报告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通过开题报告可以进一步凝练论文选题,系统总结前期研究成果,为后续研究的有效推进把握方向;希望同学们根据各位老师所提的意见,与导师进一步讨论修改,按照各项目组的要求切实开展人工智能药学交叉方向的研究;同时希望同学们在后续的学习科研工作中加强相互间的交流合作,增进专业领域间的交叉融合,未来成为人工智能药学领域的交叉型高端人才,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人民的生命健康做出应有贡献。



图/文 人工智能药学项目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