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喜报!高近爽同学荣获浙江大学学生最高荣誉“竺可桢奖学金”

编辑:李婷 发布时间:2022.10.25 阅读数:703 来源:工程师学院


高近爽,男,中共党员,工程师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曾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全国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浙江省新世纪人才学院22期优秀学员、浙江大学学业奖学金、洪朝生奖学金、浙江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十佳团队”、浙江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40余项校级及以上荣誉。

本科毕业后前往云南省景东彝族自治县县支教扶贫一年,担任景东分团团长,景东职中校长助理。曾任浙江省新世纪人才学院(省青马)班长、浙江大学学生基层工作服务协会会长。现任全国青马工程高校班班长、浙江大学团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兼职)。


理论实践结合,勇攀学术高峰

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专业领域顶刊《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影响因子11.533)发表论文一篇;

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于多级相变储热的高寒地区太阳能与热泵联合供热方法研究》;

参与金华市博物馆文物库房恒温恒湿系统项目、杭州卷烟厂醇化库余热回收热泵供热特性研究项目。

厚植家国情怀,支教助力脱贫

受到浙江大学暑期支教团队影响的他,从云南腾冲考入浙大,在本科毕业后选择加入研究生支教团回到家乡云南,演绎了现实版的“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带领团队募集了140余万元的爱心善款,资助景东2000余名贫困学子;为景东创办13个校园社团,主讲通识教育讲座覆盖6000余名学生。 

助力所在支教学校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所在研支团景东分团入选第六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十大典型案例。个人得到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青年报、共青团中央公众号、浙江大学官微等各级各类媒体宣传报道50余次,并作为主角拍摄了浙江大学最新的英文宣传片,向全社会展现浙大育人和扶贫的生动实践。


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

“我想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更想用知识改变贫困地区的现状”。他说,“在我的家乡,太阳能、地热能资源丰富,但应用技术还不够成熟。所以我坚定地选择了到工程师学院深造。”在工院面向现实所需和聚焦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培养下,在工院学习的一年时间里他参与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个横向课题,其中杭州卷烟厂校企合作项目已经结题,其所在团队设计的新工艺空调系统为卷烟厂降低了60%的用电量。在不断创新工程实践中他也将成果提炼成论文发表在了专业领域的顶刊上。

在未来,他将继续读博深耕热泵储热工程应用领域,以后回到家乡推动成果落地,为高寒地区提供高效清洁的供热方式,助力我国实现“双碳”目标。

“我怀揣梦想从山村走来,支教是始于梦想的灵魂工程师,社会工作是甘于奉献的思政工程师,但我最终的梦想是成为忠于使命的大国工程师!”



图文来源:学生思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