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内蒙古电力集团联合研发中心年度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编辑:陈艺源 发布时间:2023.02.05 阅读数:872 来源:工程师学院



24日下午,由内蒙古电力科学研究院和浙江大学-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联合研发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联合承办的2023年度能源科学技术发展研讨会在北京辽宁大厦丹东厅顺利召开。

更好服务国家双碳战略,深化内蒙古电力集团与浙江大学的战略合作,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李泓,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毕天姝,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董事长、党委书记范霁红国投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于海淼,赫普能源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吉林,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严俊杰,河海大学教授鞠平,清华大学教授段远源,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徐进良,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教授宇波,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所研究员刘启斌等十一位权威专家学者到会开展咨询和交流研讨。

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内蒙古电力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心管委会委员刘永江,副院长尹柏清,副院长、中心副主任曹斌,科研开发部部长孟庆天,工程师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中心主任、中心管委会委员薄拯教授,副院长、中心管委会委员张朝阳教授,电气工程学院电机工程学系主任、中心管委会委员辛焕海教授以及内蒙古电科院的相关部门领导和工程师学院的相关老师。会议由薄拯主持。

会上刘永江汇报了集团基本情况,详细说明了内蒙古自治区新能源发展两率先两超过目标,介绍了内蒙古地区能源发展趋势,新型电力系统的特性和面临的挑战以及相关技术难题,提出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他表示,期待与浙江大学在电网的新技术研发与吸收、大规模新能源接入、电网集中和分布式电源消纳外送等若干重点领域开展持续合作。

之后,曹斌、薄拯和孟庆天分别汇报了内蒙古电力集团和中心2023年度重点发展科研方向,从研究背景与研究目标技术路线与关键问题、研究重点与示范应用等方面全面介绍了重点科研方向与会专家围绕面向新型电力系统的能源动力与电气深度融合创新相关主题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讨论,对该领域的前沿研究方向进行了深入研讨,带来了领域发展的最新动态,同时对以上汇报的年度重点发展科研方向提出建设性的宝贵意见与建议

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有效促进了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专家学者、高校科研工作者与大型国企之间的沟通交流,对推动内蒙古电力集团和中心在该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期待双方在新一轮战略合作和中心的建设中,更加紧密协作、协同创新,产出更多标志性成果,更好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和解决更多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作出更大的贡献。

 

 

(图/文 科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