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与教学案例

《高阶工程认知与实践》工业元宇宙系统课程圆满结束

编辑:陈艺源 发布时间:2023.04.06 阅读数:369 来源:工程师学院

《高阶工程认知与实践》课程面向国家高端复合型工程创新人才需求,针对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短板,开展并强化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对基本工程技能和复杂工程系统的综合认知和创新训练,培养其工程意识、工程技能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与企业实习实践环节互为补充。课程定位为面向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开设的实验实践类高端通识课程。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工业元宇宙作为数字化制造的新兴技术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工业元宇宙覆盖工业产品的设计、生产、应用、服务全过程,将促进工业经济发展,也是未来的方向。工业元宇宙是目前三维设计、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工智能、数据孪生、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发展优化和有机集成。开设工业元宇宙课程,能够帮助同学们了解新兴技术的发展趋势、技术特点及应用场景,掌握新兴技术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与此同时,通过新的教育方式、教学资源和教育工具,可以提高同学们对数字化制造的认知,促进数字化教育和数字化制造的深度融合。


330日下午,课程成果交流课在学院工4北大厅顺利举行,共有103位同学参与完成的10个小组作品在成果交流课上展示,各小组都带来了构思独创又有趣的作品,有智慧药园、沉浸式汽车驾驶模拟试验平台、智能无人机灭火系统、机械零件加工流水线车间等工业元宇宙应用场景,还有小组运用工业元宇宙相关技术对远程专家系统和VR头盔光学进行了设计。同学们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他们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设计中,创造出令人惊艳的作品,展现了很强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工业元宇宙系统课程不仅帮助同学们掌握理论知识,而且充分锻炼了他们的实践能力。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同学们将课程所学的工业元宇宙知识结合自身专业知识,设计出了兼具实用价值和创新性的产品,充分展示了在实践中的动手能力和创造力,与老师们的积极互动也为今后的教学改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文 朱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