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与教学案例

工程师学院举办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开发研讨及培养方案制订工作会议

编辑:严密 发布时间:2023.04.28 阅读数:236 来源:工程师学院

  

为进一步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质量,着力推进高水平工程类教学案例开发及案例教学开展工作,2023427日,工程师学院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开发与案例教学推进研讨会在行政楼302会议室顺利举行。会议特邀管理学院案例中心主任王世良做现场指导,会议由学院副院长赵张耀主持。学院部分任课教师及各卓越培养项目制代表教师近40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赵张耀从案例教学开展的目的、案例开发过程中必须注意的事项,国家、浙江省、浙江大学及工程师学院在推进教学案例开发和案例教学开展的要求和政策支持,以及学院下一步全面推进案例开发和案例教学的主要措施等方面,强调案例教学和案例开发的必要性、重要性、紧迫性。

为凸显研讨的实际成效,工程教育创新岗教师胡松钰老师向大家分享了其撰写得较为完整的实际案例,王世良以该案例引入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并围绕案例从引言到尾声整体结构上的重点、案例使用说明书中有关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要点、案例教学过程中课堂提问的逻辑等内容作了深入的阐述。

随后,学院工程教育创新岗教师顾复老师从案例评审专家角度分析了案例撰写中常见的问题;申永刚老师从工程类教学案例撰写的角度分享了其申报并获得2项省级优秀教学案例的经验。

交流研讨过程中,任课教师积极展示自己撰写的案例,请专家给予现场指导。王世良还就案例研究与教学案例的区别等相关问题同与会教师进行探讨,解答老师们的相关疑问。与会教师表示会将此次研讨会收获的经验融入日后的教学与研究,推动工程师学院教学案例开发与案例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案例研讨会议结束后,赵张耀召集各卓越培养项目制代表教师,讨论交流并布置2023 级卓越培养项目研究生培养方案制订工作。本次培养方案制订要求各卓越培养项目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崇高使命,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打造和工程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全面提升战略需求高度聚焦卓越工程人才培养的目标及其内涵,围绕人才培养指标体系注重改革措施的针对性配套落地,强化高水平团队式科研攻关模式的改革对人才培养端的反哺支撑,打造高水平的改革成果样板示范

 

(图/文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