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与教学案例

浙江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走进杭州九峰垃圾焚烧发电工程项目—《工程伦理》课程实践教学:工程建设如何破解“邻避效应”

编辑:严密 发布时间:2023.06.12 阅读数:615 来源:工程师学院

为加强《工程伦理》课程教学的工程实践,突出“邻避效应”案例教学的沉浸体验,从认知、技能、实践三个方面纵深推进工程管理专业研究生的工程伦理教育内化过程,2023611日,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林晓青老师带领2021级工程管理专业研究生前往光大能源环保(杭州)有限公司,实地考察学习杭州九峰垃圾焚烧发电工程项目建设与运营情况,调研其成功化解“邻避效应”的先进策略。

杭州九峰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2014年开建时遭遇周边群众反对,发生了规模性聚集,少数群众甚至阻断交通、围攻执法管理人员,产生了严重的“邻避效应”问题;最终,在取得了周边群众的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的基础上,项目重启并于20179月点火试运行。目前,该项目烟气排放全面执行国家标准,烟气在线监测指标日均值全面优于欧盟2010标准,实现近零排放,在生产中始终坚持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真正做到“经得起看、经得起听、经得起闻、经得起测”。九峰项目建设的成功经验,也得到了《人民日报》、“CCTV新闻联播”等国家媒体的广泛报道,书写了破解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邻避效应”这一世界性行业难题的“杭州答卷”。

本次考察由九峰项目总经理助理吕毅全程陪同。吕总向同学们介绍了项目建设和运营情况,详细讲解了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原理,并与大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在实地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九峰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文化展示馆,深入地了解了九峰项目的历史、现状与企业荣誉,切身体会了绿色环保的意义和企业责任感;在参观设备展示馆及沙盘展区的过程中,通过近距离目睹垃圾处理车间的卸料平台、垃圾仓、焚烧炉排、烟气净化设备等一些列现代化设备,了解“一进四出”的创新工艺和负压管控臭气的科学设计,同学们对垃圾处理的刻板印象被完全颠覆,发出了由衷的赞叹。在参观运行监控中心时,林老师结合本学期讲授的邻避效应、环境伦理、社会伦理和工程风险等知识点,鼓励同学们结合自身工程项目特点进行深入思考和创新,在工程管理中做到政府、公众、行业的同时监督。参观结束后,吕总继续讲授工程建设如何减少风险与加强防范,并分享企业成功经验。最后,吕总和林老师与同学们在会议室进行面对面座谈,耐心解答了大家就工程项目建设、融资、管理和发展等方面问题。

通过参观学习,同学们了解到了杭州九峰垃圾焚烧项目成功破解“邻避效应”的管理策略,深入掌握《工程伦理》中“邻避效应”问题的起因、过程及解决方法,学到了如何通过有效手段,将“邻避问题”转化为“邻利效益”。以真实案例作为课堂延伸,以深入交流拓宽创新思维,以技术攻坚筑牢企业责任。此次课程实践使同学们在走访、思辨、交流中一步增强工程伦理意识,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院通过此次实践教学安排希望同学们进一步夯实专业理论基础、强化理论联系实勇担责任使命

(文/图 郭李雯/钭凡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