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双学位项目

国际双学位项目

打造国际化的卓越工程师学院 


浙江大学与37所世界排名前50位的大学建立了实质合作关系,构建了覆盖6大洲200余家高校、学术机构和国际组织的合作网络。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充分依托学校国际化办学资源与优势,按照“高层次、高素质、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理念,实施特色教学模式,切实开展与欧美工程教育强校多种形式的联合培养,提升研究生国际视野及全球竞争力。

  

(一)欧美工程教育强校联合培养项目

    ● 浙江大学-巴黎综合理工大学创新创业管理双硕士学位项目

    项目官网: http://msie.zju.edu.cn/ 

   浙江大学联合法国巴黎综合理工大学,自2016年起开展中法创新创业管理硕士双学位项目合作,旨在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卓越工程人才及行业领袖。截至目前,项目已录取工程师学院逾百名研究生,58名研究生获得法国硕士文凭,获评浙江大学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在法国大学校联盟委员会CGE的学位点评估中,专家组对项目的培养模式、改革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等给予了高度评价。

 


     ● 清洁能源与环境3+2及双硕士学位项目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能源工程学院,法国巴黎综合理工学校(l'X)、瑞典皇家工学院(KTH),自2016年起联合培养国际清洁能源拔尖创新人才。能源工程学院本科学生在本校学习3年后,可申请赴巴黎综合理工学校或瑞典皇家工学院学习2年,获得浙江大学学士学位与外方硕士学位两院硕士研究生可申请在合作院校学习及企业实践1年,毕业时申请获得双硕士学位。项目已录取能源工程学院本科生及工程师学院硕士研究生28名,毕业生前往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世界500强企业等知名高校、企业深造或就业。

    ●荷兰埃因霍芬理工大学海外实习项目 

    2020年12月15日,浙江大学与荷兰埃因霍芬理工大学(TU/e)举行校际合作备忘录续签暨两校研究生实习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将从2021年开始,从工程师学院卓越培养项目中选拔优秀研究生,赴荷兰埃因霍芬理工大学合作企业及校企联合实验室进行实习,突出国际化环境下工程项目、企业实习历练,提升研究生全球胜任力。 

   

(二)国际科研合作

   工程师学院与英国剑桥大学制造业研究院(IfM)共建工业数据分析与可持续供应链联合实验室,项目获评浙江大学2021年度“世界顶尖大学合作计划”。双方师生通过长短期互访开展学术交流与国际科研项目合作。


(三)研究生国际工作坊及暑期学校项目

  

  • 国外多所高校及企业代表团来院访问交流 


  •    研究生组团赴海外名校访学交流(举办“工程师学院研究生法国行”暑期访学、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创业训练营等)

  •  国际暑期学校项目(帝国理工学院、慕尼黑工业大学、优秀硕士法国暑期学校等)

(四)汇聚海内外高端才智,助力卓越工程师培养

  •   聘任MasMOS技术发明者、国际知名专家Denis Masliah为兼任研究员

  •   聘任林钟城(Jongseong Lim)为兼职教授

  •   聘任伍鹏、孔剑为兼任教授

(五)推进“在地国际化”扩展线上国际化办学空间

  •  聘请外籍教师担纲研究生英语公共课程教学 

  •  打造12门技术、管理、素养类全英文精品课程 

  •  建设一批研究生短期线上学术交流及线上课程项目

(六)开展多元化的国际资质认证 

  • 工程管理专业类别自2018年起组织国际项目经理资质认证

  • 280名同学获得IPMP国际项目经理资质认证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