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工程师学院2022-2023学年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认定工作的通知

编辑:徐余辉 发布时间:2022.09.28 阅读数:825 来源:工程师学院


各位同学:

按照《浙江大学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认定与资助工作指导办法(试行)》(浙大研工发〔20203号)文件要求,现启动2022-2023学年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认定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请流程

(一)学生申请:学生本人自愿提出申请,需要申请的研究生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经济困难生”模块如实填报家庭经济情况,提出申请。

(二)学院(系)认定:1.在完成申请后,各班班长、团支书牵头组建贫困认定评议小组,对本班研究生家庭经济困难情况进行核定,初步提出本班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名单。2.在汇总所有班级上交材料后,工程师学院研究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汇总审核各认定评议小组提出的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名单。如有异议,应在征得认定评议小组意见后予以调整。

(三)结果公示:工程师学院研究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会将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认定结果在本学院适当范围内公示3个工作日。公示时,将保护学生个人敏感信息及隐私。

(四)建档备案:工程师学院将结合认定工作,审核完成经济困难研究生的系统申请工作,并将认定名单作为学校、学院开展资助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管理处)汇总全校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认定结果,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二、认定类型

参照杭州、海宁、宁波、舟山等校园所在地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结合生源地经济发展水平、学校收费水平、学生家庭经济能力等因素,将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确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和家庭经济特别困难两个档次。

(一)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可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

1. 家庭收入低,缺少经济来源的;

2. 家庭成员患重大疾病或伤残,基本丧失劳动能力的;

3. 家庭遭受自然灾害或突发意外事件造成较大财产损失的;

4. 其他情况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

(二)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可认定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研究生:

1. 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

2. 孤儿、烈士子女、持证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

3. 城市低保边缘家庭学生、低收入农户家庭学生;

4. 其他情况导致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

(三)有下列情形之一,不能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

1. 在评定过程中虚报家庭经济情况或存在其他弄虚作假行为者;

2. 有不合理消费行为或奢侈消费行为者;

3. 其他不能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的情形。

三、时间安排

学生线上申请时间:2022922107

四、其他

1. 往年已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的,无需再次认定。

2. 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建档者,才有资格参与年度社会助学金的评选工作,以及作为国家助学贷款、“绿色通道”学费缓交、临时困难补助、爱心基金等的资助对象。

3. 如有未尽事项,请联系工程师学院思政办徐老师:88011516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团委

202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