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思政

班团建设 | 延续先辈精神,勇担时代责任——记工程师学院衢州分院高端化学品先进制造项目2022班校史馆之行

编辑:罗殷 发布时间:2022.10.24 阅读数:319 来源:工程师学院

20221018日,风和日丽的一天,工程师学院衢州分院高端化学品先进制造项目2022同学们在班长的带领下,前往紫金港校区月牙楼内参观浙江大学校史馆。

跟随讲解员进入史馆,庄严肃穆的校歌在耳畔响起。校史馆的展览共分为四部分。

第一部分是“溯源求是——求是书院至第三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前身是创立于1897年的求是书院,是中国人自己最早创办的新式高等学校之一。求是书院的创办孕育着求是精神。从戊戌变法到辛亥革命,随着社会变革,求是书院经历了求是书院、求是大学堂、浙江大学堂、浙江高等学堂、浙江高等学校、第三中山大学到国立第三中山大学的发展历程。虽仅有20年,但师生们“勤”“诚”之风孕育并逐渐形成了“求是”学风。

第二部分是“探求崛起——国立浙江大学时期”。192871日浙江大学改名为国立浙江大学,下设文理、工、农三个学院。1936年,蒋介石任命竺可桢先生为浙江大学校长。193777日,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同年813日中日淞沪会战打响,战火很快波及浙江。浙江大学在国民政府的指示下,从193711月开始从杭州西迁,先后经浙、赣、湘、粤、桂、黔等六省,于1940年初,到达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并在那里坚持办学长达七年之久,史称浙大西迁

在中国著名气象学家、地理学家竺可桢老校长的领导下,浙江大学历经艰辛,筚路蓝缕,在西迁办学期间崛起为中华民国最高学府之一,被英国著名学者李约瑟称誉为东方剑桥,是我国科学教育史上的一次壮举和一个奇迹,史称文军长征1946年秋,浙江大学迁返杭州;新中国成立后,于195010月,将校名前所冠的国立二字去掉。

第三部分是“调整发展——建国后的浙江大学到四校发展时期”。1952年,新中国仿照苏联的高等教育模式,对全国高等学校进行院系调整,浙江大学被拆分成了多所单科性大学,部分系科并入省外兄弟院校,其中留在杭州的院系拆分成了四所大学——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浙江医科大学。1995年,浙江大学成为首批7所列入国家“211工程建设计划的全国重点大学之一。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浙江医科大学也分别成为实力雄厚、特色鲜明,居于全国同类大学前列、在海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全国重点大学。

第四部分是“争创一流——合并后的浙江大学时期”。1998年,鉴于苏联高等教育模式的弊端越来越明显,以及国家对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需要,同根同源的四校实现合并,组建了新的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重新成为了综合性大学,再次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并迈上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

20145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到: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世界上不会有第二个哈佛、牛津、斯坦福、麻省理工、剑桥,但会有第一个北大、清华、浙大、复旦、南大等中国著名学府。由此,浙江大学立志扎根中国大地,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

至此,参观校史馆的活动已接近尾声,同学们对这所历史悠久、人才辈出的巍巍学府都有了更深的了解。望着墙上竺可桢老校长的两问浙大精神,我们感触良多。同学们纷纷表达自己感悟:

这次参观校史馆的体验是震撼的,也是深刻的。120多年的浙大历史是一副灿烂辉煌的画卷,在讲解员的介绍中,我似乎真实地看到了浙大校史上那一位位搅动历史的大师和杰出人物。我深切感受到灿若星辰的浙大人是一个多么值得自豪又是多么厚重的头衔。——潘华淳

竺可桢校长留下的两个问题到浙大来做什么?” “将来毕业后要做什么样的人?深深叩问了我的心灵。西迁之路的种种艰辛苦难,与浙大师生们始终保护文化,坚持办学让我意识到浙大人仅仅是一个学术上、文化上取得高度成就的人们的称号,更是具有家国情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爱国知识分子的共同名字。浙江大学具有高度的前瞻性和走在时代前列的长远眼光,以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我们应该珍惜韶华,奋力拼搏以实现青云之志。——李雨欣

通过这次校史馆参观学习,我们了解到了竺可桢校长等老一辈教师在浙江大学办学成长过程中所经历的千难万阻,也见证了浙江大学求是创新精神的由来。作为新一代浙大人,我们应当勇担时代责任,延续先辈精神,为国家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应昕

结束之际,同学们在史馆内合影留念这次意义深远的校史馆之行。

 

图文:高端化学品先进制造项目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