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浙江大学工程管理类硕士2023年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编辑:任洪波 发布时间:2023.03.15 阅读数:15676 来源:工程师学院

根据《浙江大学关于做好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2023年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原则,以提高人才选拔质量为核心,确保科学规范、公平公正。经我院党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2023年我院工程管理类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方案如下。

一、组织和领导

我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负责受理考生的质疑、申诉,具体名单及联系方式如下:

组 长: 包 刚 薄 拯

副组长:王 征 沈 哲

成员:吕朝晖、赵张耀、张朝阳、俞小莉、傅建中、钟 崴、王殿海、唐任仲、钱 超、任洪波

招生咨询联系人:任洪波,电话:0571-882850610571-88281621 邮箱:mem@zju.edu.cn

申诉联系人:罗 殷 电话:0571-88285051 邮箱 roy455@zju.edu.cn

通讯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上塘街道石祥路269号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行政楼200室

二、基本复试分数线

根据《浙江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分数线的基本要求》规定的工程管理类别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分数线,根据报考专业领域及其招生计划,按不超过11.5的复试比例确定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附件1)。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习形式

学院复试分数线

125601

工程管理

非全日制

88/44/178

125603

工业工程与管理

全日制

140/70/241

125604

物流工程与管理

非全日制

88/44/178

 

三、招生计划及复试人数

根据学校研究生院实际下达的招生计划,我院2023年工程管理类硕士研究生招生名额及复试人数如下表:

专业代码及名称

专业或研究方向

统考招生人数

复试人数

工程管理[125601]

制造工程管理、建设工程管理、信息工程管理、标准化、技术转移

360

416

工业工程与管理[125603]

工业工程与管理[125603]

5

8

物流工程与管理[125604]

物流工程与管理[125604]

20

15

 

四、复试形式和要求

(一)复试的组织形式:线下(现场)复试。复试地点: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上塘街道石祥路269号,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

(二)复试内容包括政治考试和面试,分别说明如下:

工程管理[125601]

1.政治考试内容包括:政治理论、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政治理论考试(满分100分)采用笔试形式进行,具体通知见附件2提前批面试优秀的考生,也需要参加政治考试。

2.面试考察考生的沟通表达能力(包括中英文)、逻辑思维能力、工作经验和工作能力、职业规划、发展潜质等方面,按百分制评分,满分为100分。提前批面试优秀的考生,不再需要参加面试。

工业工程与管理[125603]

1.政治考试内容包括:政治理论、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政治理论考试(满分100分)采用笔试形式进行,具体通知见附件2

2.加试专业知识考试,笔试,满分为100分。

3.面试考察考生的英语听说能力、沟通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发展潜质等,按百分制评分,满分为100分。

物流工程与管理[125604]

1.政治考试内容包括:政治理论、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政治理论考试(满分100分)采用笔试形式进行,具体通知见附件2

2.面试内容包括:物流工程与管理的综合知识及其运用、英语听说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科研经历与实践能力、综合素质等内容,满分100分。复试自我展示PPT,介绍时间10分钟,其中个人英语口语自述不少于2分钟,内容要求:(1)本科专业,课程体系及主要课程介绍,毕业论文;(2)本人目前工作或学习简况,与本专业关系,对本专业的认识理解、对未来的计划和打算等等;(3)近年科研活动;(4)其他个性化的展示内容。

复试的政治考试和面试的时间地点安排在复试钉钉群公告。

五、资格审查

1.工程管理[125601]考生的资格审查:出示有效身份证、准考证,前置学历学位证书。

2.物流工程与管理[125604]考生的资格审查: 出示有效身份证、准考证,应届生出示完整注册后的学生证(高校教务部门颁发的学生证),前置学历学位证书(历届生)。

3.工业工程与管理[125603]考生的资格审查:

出示有效身份证、准考证,应届生出示完整注册后的学生证(高校教务部门颁发的学生证),前置学历学位证书(历届生),学校教务部门出具的盖有红章的大学期间成绩单(应届生可以向所在学校教务部门索要,往届毕业的考生可向档案管理部门要求复印并盖章)。

4.资格审查时间、地点参见复试钉钉群公告。

六、体检

    考生被拟录取后,按照教育部相关体检文件要求,自行去当地二甲及以上医院体检并将体检表于415日前寄到拟录取院(系)研究生科,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执行。如有特殊情况考生须及时与报考学院(系)联系。


七、录取原则

我学院根据复试录取方案,综合考生的综合成绩、身体健康状况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1.考生综合成绩:

工程管理[125601]、物流工程与管理[125604]的综合成绩:

复试成绩=政治考试成绩×10%+面试成绩×90%

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3×60%+复试成绩×40%

工业工程与管理[125603] 的总成绩:

复试成绩=专业知识笔试成绩×40%+(政治考试成绩×10%+面试成绩×90%)×60%

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3×60%+复试成绩×40%

              

2.录取:在政治考试成绩合格的前提下,根据各专业招生数按综合成绩从高到低进行录取,综合成绩并列时以初试总成绩、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英语二等为优先级进行排序。其中:

1)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2)政治考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3)资格审查不通过不予录取。

4)体检不合格不予录取。

 

八、复试咨询及说明

1.全日制工业工程与管理复试时间:324-325日;非全日制工程管理、物流工程与管理复试时间325-326日,具体安排详见后续复试公告。

2.请关注学院后续招生复试公告。请考生保持手机畅通。

3.招生咨询电话:0571-88281621 邮箱:gcsxyzs@zju.edu.cn

4.拟录取考生的体检说明关注后续学院公告。

 

附件:

1、浙江大学工程管理类各专业领域复试名单:

2023年浙江大学工程管理硕士(125601)复试名单-挂网版.pdf

2023年浙江大学工业工程与管理(125603)硕士复试名单-挂网版.pdf

2023年浙江大学物流工程与管理(125604)硕士复试名单-挂网版.pdf


2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关于工程管理类硕士2023年招生复试政治考试的通知

3、浙江大学工程管理类硕士2023年招生复试公告

工程师学院

202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