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3年浙江大学-巴黎综合理工大学中法创新创业管理双硕士项目招生简章

编辑:王大伟 发布时间:2023.05.24 阅读数:3652 来源:工程师学院

   为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浙江大学联合法国顶尖工程师大学校-巴黎综合理工大学(Institut Polytechnique de Paris),自2016年起联合开展中法创新创业管理双硕士学位项目,旨在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化专业人才及行业领袖。截至目前已录取工程师学院85名研究生,41人获得法国创新创业硕士学位。2023年项目计划招收非全日制研究生20人,全日制研究生10人,根据申请者的申请材料及面试成绩,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一、        合作院校简介

巴黎综合理工大学(Institut Polytechnique de Paris),QS2022年全球大学排名49位,毕业生就业能力排名全球第12位,主要由其下属3所工程师大学校负责本项目的联合培养。

巴黎综合理工学校(École Polytechnique)

成立于1794 年启蒙运动时期, 是法国最负盛名的工程师大学校。“综合理工人”以培养杰出科学家及领导人才著名,校友有著名数学家庞加莱、柯西、傅里叶,法国元帅福煦、LVMH集团总裁阿诺特等。其教职工及校友中拥有四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三位法国总统以及近半数以上法国Top20跨国企业的CEO

巴黎国立高等电信学校 Télécom Paris

成立于1878年,是一所主要从事电子通信科学与技术高等教学与研究的工程师大学校,是巴黎矿业电信联盟及巴黎理工学院创立成员,其毕业生起薪平均在4万欧元以上。在法国最具影响力的《LÉtudiant》杂志大学排名中,其教学质量与校企协同育人质量与巴黎综合理工学校并列法国榜首。

巴黎国立高等先进技术学校(ENSTA Paris)

成立于1741年,是法国历史最悠久的工程师大学校,在法国高等教育和研究领域占据突出的地位,亦是巴黎理工学院创立成员之一。

二、      报考条件、方式及选拔程序

1.报考条件

(1)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2023年拟录取硕士研究生;

(2)具有较高的英语交流和实用水平;

(3)愿意服从双学位项目培养方案的工作计划及出国交流时间安排。

2.报考方式

请下载并认真填写项目申请表(附件),主要包括:个人学术背景、外语水平、职业经验与职业规划等内容(格式要求:英文申请表字体cambria,字号111.5倍行距,每行两端对齐,每自然段首行缩进),于202366前将申请表发至邮箱wang_dw@zju.edu.cn,正反面打印不超过1页纸。

3.选拔程序

学院将对报考学员的简历进行初步筛选,并于6月上旬发布面试人员名单及具体安排。面试拟于617日在工程师学院举行,由中法方教授共同组织实施。

三、     培养计划

本项目采用模块化、特色化的培养方案,全英文授课,包含公共基础、跨文化沟通、科学技术、商业管理、工业实践等五大模块,研究生就读期间将参加多次行业前沿研讨会及工业实践项目。

四、     师资团队

设立双方责任教授负责制,师资团队由来自浙江大学及法国合作院校20余名教授及来自法国世界500强企业及科技型初创企业高管组成,师资队伍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及创新创业实践经历,具备将理论与创新创业实践有效衔接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方法。  

五、     培养方式

开学时间:20239

基本学制:2.5

授课地点:

中国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

法国  巴黎综合理工大学

授课安排:研究生需根据双硕士培养方案制定好个人学习计划,第一学年隔周周五至周日分段集中授课;第二学年上学期赴法国学习交流。全日制研究生还应根据学院课程教学安排完成本专业课程的修读。

授课语言:英语,其中法方师资任课时长占全部课时的55%

专业实践训练:全日制研究生的专业实践训练时间不少于 6 个月,其中以项目研究形式开展时间不少于3个月;非全日制研究生的专业实践训练以项目研究形式开展且时间不少于3个月。

学位论文:中方学位论文答辩在浙江大学进行

法方学位论文答辩通过远程视频方式进行

六、      学位授予

为满足双方高校硕士毕业要求,研究生需在规定学制年限之内修满本项目培养方案课程要求学分,并修读本专业部分课程;完成课程学习、专业实践训练环节、双方论文等环节后申请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经双方学位委员会审核通过后,授予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学位证书以及法国创新创业硕士学位证书。

七、  联系方式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

联系人:王老师

咨询电话:0571-88285591   

咨询与报名邮箱:wang_dw@zju.edu.cn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石祥路269号,工程师学院行政楼208室



 2023年中法创新创业管理双硕士项目申请表.docx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

2023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