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创新创业 | 工程师学院举办第三期“创新创业训练营”第六讲初创公司治理与融资实战主题分享会

编辑:张梦依 发布时间:2023.05.29 阅读数:221 来源:工程师学院


学员、嘉宾及老师合照

杨鸣导师作主题分享

学员聆听分享



学员提问

2023526日晚,工程师学院第三期“创新创业训练营”第六讲主题分享活动在工程师学院行政楼103室举行。本场分享会由股书学院院长杨鸣作主题分享,工程师学院创新创业(教育)中心金宇峰老师主持,中心老师陈金飞出席活动。180余名训练营学员、学院学生参与活动。

分享会上,杨鸣作了题为“初创公司治理与融资实战”的主题分享,带领学员一探初创公司治理与融资系列问题。

杨老师首先从商业史的演变谈起,引入股权、股份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股权伴随着企业发展的全过程,“不懂股权的人,在创业路上会头破血流”,身为创业者,应当对股权结构设计有所了解。他以雷士照明股权稀释为例,提醒创业者们在创业路上做到三点:治理中要“主动出击”,必要时“战略撤退”,但始终“严防死守”。在设计股权结构时,保证自己对公司的控制权,将主导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此外,他也讲解了如何进行融资实践,包括如何与投资人打交道、如何从投资人视角打造BP,如何估值等关键知识点。他认为,在天使轮融资不必把股权看得太重,股权稀释20%30%都是可能的。对于BP,应当抓住主线,树立商业模式和团队,突出亮点,讲好故事,给投资人以信心。

在创业方法论方面,杨老师提出了创业者必备的三个品质:一是能快速迭代自我认知,通过创业训练营、阅读、和优秀创业者交流等方式,不断提升认知水平;二是怀抱宽广的心胸,创业是无限的游戏,要想走得长远,就要做到包容客户、包容竞争对手;三是拥有广阔的大格局视野,能见到人所未见之处,有整体布局意识。他指出,投资人青睐的创业者,往往思考严谨,行动迅速。

分享最后,杨老师寄语同学们,希望大家学习和思考世界运行的基本逻辑,找出什么行得通、什么行不通,重复行得通的方法,避免行不通的方法,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

提问环节,活动现场的同学积极提问互动,开展讨论。针对学员“应该注册有限责任公司还是股份有限公司”的问题,杨鸣老师引申了注册公司的注意事项:建议注册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不要过高,十万到三十万为宜。 

本场分享会上,学员们了解了创业初期的公司治理以及融资技巧。分享会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彭紫琳 摄影: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