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硕士

工程管理硕士

工程管理专业学位依托国内首创的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特色平台,汇聚校内18A类工程和管理学科、16个国家级研发平台、15个专业学院的优质教育资源,积极开发校外优质资源,秉承“求是创新”校训,培养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工程管理基本理论和方法、跨工程领域知识和技术,具有较强的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和决策能力及系统思维,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创新型、复合型和应用型工程管理领军人才和产业领袖。致力于打造A+水平的工程管理专业硕士学位点。

本专业学位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校企协同、复合交叉、国际合作为特色,面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卓越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计划。

1.复合交叉,培养跨工程领域的工程管理人才

将校内外不同学科领域研发及产业化过程中的工程和管理思维方法全面交叉融入到各培养环节中,培养学生的跨工程领域的系统意识、系统思维和系统解决问题的能力。

2.校企协同,培养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工程管理人才

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进行“技术+管理+应用”的教学,聘任行业专家进入课堂授课,开展讨论式教学、案例教学;依托工程师学院的8大工程训练公共平台和33 个校外专业实践基地开展校企协同的实践教学;培养学生应用工程管理的思想、理论和方法在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国际合作,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管理人才

依托海外联合基地,与巴黎综合理工等世界顶尖工程人才培养院校深化合作,开设创新创业管理双硕士学位班;与剑桥大学等国际顶尖大学建立和实施世界顶尖大学合作计划,开展线上线下国际交流合作;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

本专业硕士学位目前设有:

(1)非全日制定向工程管理领域(125601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制造工程管理、建设工程管理、信息工程管理、标准化、金融工程管理、技术转移等。课程学习采取隔周周五至周日分段集中的上课方式,学制2.5学年。

2)全日制工业工程与管理领域(125603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智能制造系统、智慧服务、人因工程、工业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等。课程学习采取全日制的上课方式,学制2.5学年。

(3)非全日制定向物流工程与管理领域(125604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跨境电商供应链管理等。教学培养在工程师学院宁波分院进行,学制2.5学年。


专业学位研究生在修业年限内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学分且成绩合格,通过学位论文预答辩、评阅、答辩等学位申请环节,经所在学科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后,授予浙江大学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颁发学位证书,并获得浙江大学研究生毕业证书。符合条件者,经本人申请、评审通过,将获得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颁发的工程师职称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