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过程与学位申请

禀承“高层次、高素质、国际化”理念,依托浙江大学综合的多学科特色、雄厚的工科实力,努力构建应用型、复合型、创新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分类培养体系。

一、创建相对独立办学空间,实施专业学位人才分类培养战略。充分利用省、市、校给予的优厚政策,开辟独立办学空间,营建专业学位与学术学位分类培养氛围。  

二、成立校内外专家组成的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卓越培养项目培养委员会。三分之一以上委员来自政府主管部门、行(企)业专家,科学规划和制定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课程体系和各培养环节管理要求。

三、课程体系突出工程特色,专业课程体系中实践教学课程占比达50%重点规划建设技术前沿发展讲座类课程、典型工程建设案例教学类课程、综合实践教学类课程,强化案例教学和教材建设,每门课程必须至少聘请1位行(企)业专家同堂授课

四、构建“课程教学实际应用指向、专业实践项目依托导向”的实践教学体系。不具有2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的研究生在读期间须参加不少于1年时间的专业实践,其中实践环节(专业实践训练)不少于6个月,以项目研究形式开展时间不少于3个月。

五、制定区别化的专业学位论文要求及格式,体现专业学位论文特色。选题应来源于应用课题或现实问题,有明确的职业背景和行业应用价值。可将研究报告、规划设计、产品开发、案例分析、管理方案、发明专利等作为主要内容,以论文形式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