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培养项目

分布式智能电网项目介绍【2024版】

编辑:任洪波 发布时间:2022.06.30 阅读数:6416 来源:工程师学院

 

一、项目背景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下,我国加速推进能源转型升级,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时进一步提出发展“分布式智能电网”。相对于传统电力系统,新型电力系统的形态结构将出现较大变化。作为大型能源基地的有机互补,分布式新能源将在未来的能源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发展分布式智能电网,是实施新能源就近优先开发方针的体现传统电力系统自上而下的垂直一体化管控模式,也将逐渐向新型电力系统自下而上的分层集群聚合模式转变,并涌现出一批“分布式智能电网”。

未来几年,我国在“低碳”、“零碳”领域不断加大投入,传统电力行业将向新能源、清洁能源电力全面转型,绿色电力与其他能源形式深度融合发展。随着新兴现代电力技术商用化进程的不断加速,面向新型电力行业技术与装备的专业化人才缺口问题日益凸显。在能源结构和电网形式变革的大背景下,面向传统电力行业的重基础与宽口径的培养体系亟需进行改革与升级。为响应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服务产业”的人才培养理念,分布式智能电网项目制将在传统电气工程与动力工程的理论基础体系之上,衍生出更为适合以分布式新能源为主体的电力行业的专业研究生培养体系,构建以产业为导向、校企合作为载体、联合培养为手段、解决工程问题为目标、培养行业应用型人才为核心的具有项目管理运作模式的新型培养模式。

二、项目特点

本项目面向中国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系统的总体战略需求,从分布式智能电网的角度开展高比例分布式新能源并网、源网荷储协同运行与控制、综合能源系统等前沿技术研究。整个培养过程涵盖运行技术/信息技术等多个层面,同时结合电力行业中的多能源转化、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跨学科问题,以工程师学院为依托,开展多学科复合交叉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

三、项目合作企业简介

构建“双师制”研究生指导教师组合,以企业核心工程技术人员为引导,通过构建全方位、全过程、稳定的校企合作长效机制,以校企联合培养、校企资源共享、校企共建课程、校企项目合作等为主要载体,构建一个涵盖分布式智能电网技术框架内多领域的综合性人才培养机制;并形成培养过程共同参与、研究成果共享、学生就业双向优先的联合培养模式。

目前已经参与或达成合作意向的企业包括: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上海电气集团、内蒙古电力等。

四、项目研究方向及导师团队简介

研究方向一:分布式新能源友好并网

研究方向二:源///储优化运行与协同控制

研究方向三:区域综合电力能源系统

导师团队: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能源工程学院等导师和产业界高级专家组成。

五、项目招生人数及说明

新工科新实践!本项目欢迎电气工程、动力工程等专业同学报考。

本项目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2024年计划如下,最终按研究生院下达为准。

专业类别

领域名称

专业代码

招生方向名称

招生计划

能源动力

电气工程

085801

电气工程(分布式智能电网

16

能源动力

动力工程

085802

动力工程(分布式智能电网

4

 

 咨询:0571-88281621  邮箱:gcsxyzs@zju.edu.cn

工程师学院

20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