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培养项目

高端化学品先进制造项目简介【2024年版】

编辑:任洪波 发布时间:2022.07.02 阅读数:2033 来源:工程师学院

高端化学品先进制造项目简介【2024年版】


一、项目背景

近年来,我国多类高端化学品对外依存度超过50%,其中电子化学品平均国产化水平不足10%,不仅影响了我国国民经济,更加制约了我国国防信息安全的发展。2018年的“中兴事件”、“福建晋华事件”、2019年的“华为事件”表明,核心技术已经成为国际战略争端和贸易纠纷的重要筹码,当前我国高端化学品供应链严重缺失问题亟待解决。

二、项目特色

本项目立足衢州市化工新材料特色产业,以浙大衢州“两院”为主要培养基地,依托浙江大学化工学院师资开展人才培养,与巨化集团有限公司等地方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引进国内外优秀青年研究员百余人,直面我省地域发展不平衡及全省化学品发展相对低端的现状,开展高端化学品前沿领域技术研究和科技成果应用转化,培养能担当化工新材料行业高质量转型创新大任的主力军,从源头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

三、项目研究方向

高端电子信息化学品先进制造

高端新能源化学品先进制造

高端轻纺化学品先进制造

高端绿色生物化学品制造技术

高端智能安全与环保

四、项目导师团队

导师团队:校内导师团队来自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其龙教授担任首席专家,另有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7人,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14人。

校外导师主要来自巨化集团有限公司,由巨化集团总工程师童继红担任项目总工程师,另有高水平企业导师10名,其中教授级高工8人,高工2人。

五、项目培养特色

1、课程培养:以高端化学品制造实际生产应用为导向,入学第一年在杭州进行课程学习,安排多学科领域的专家教授、企业高级工程师共同担任教学培养工作。

2、项目实践:在入学第二年开展分段实践,依托浙江大学衢州“两院”实验实训基地、巨化集团进行集中实践,校内导师充分利用企业资源,根据课题制定个性实践,总体完成6个月以上的实践经历。

六、项目合作企业介绍

巨化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585月,是全国特大型氟化工先进制造业基地之一,下设12个事业部和6大中心,化工主业涵盖氟化工、氯碱化工、石化材料、电子化学材料、精细化工等;环保产业涵盖燃煤电站烟气治理装备、城市与工业污水处理、危废与垃圾焚烧填埋等;兼有功能性新材料、装备制造、公用配套、物流商贸等生产性服务业。公司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氟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化工新材料(衢州)产业园、浙江巨化中俄科技合作园、企业博士后工作站等创新创业载体。公司多次入选中国500强企业,是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全国循环经济工作先进单位、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是国家首批“两化融合”体系贯标试点单位、浙江省首批“三名”培育企业、浙江省商标示范企业。

七、项目优势

(一)平台优势

当前,浙大衢州“两院”已围绕高端化学品先进制造建设形成了8个研究所,1个分析测试中心,1个中试实验实训基地的“8+1+1”全链条科研布局。浙大衢州“两院”2020年入选浙江省新型研发机构,2022年布局创建浙江省高端化学品技术创新中心。后续,本项目将依托省技术创新中心加强人才培养顶层设计,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一体发展,将人才培养贯穿基础研究、应用开发、成果转化、产业化全链条,以深化产教融合提升人才创新质量。

(二)硬件优势


浙大衢州“两院”


浙大衢州“两院”中试实验实训基地

八、项目招生人数,最终按研究生院下达为准。

   本项目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2024年计划如下,最终按研究生院下达为准。

专业类别

专业类别代码

领域名称

领域代码

招生方向名称

招生计划

材料与化工

0856

化学工程

085602

化学工程(衢州分院高端化学品先进制造项目)

 40

生物与医药

0860

制药工程

086002

制药工程(衢州分院高端化学品先进制造项目)

 5

【20230606特别提醒】本项目制药工程、化学工程领域的夏令营及其2024级推荐免试招生工作由化工学院全权负责并按其相关政策及规定进行,请关注化工学院相关信息。

统考报名请选择工程师学院。

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2023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通知


九、其他

本项目学生住宿:在学院住宿资源有盈余的条件下,第一学年由学院协助统筹在杭安排住宿,住宿收费按学校统一标准执行;第二学年起由衢州分院在办学所在地安排住宿(浙江省衢州市),住宿收费按住宿所在地相关标准或相关合同执行。


在衢期间浙大衢州“两院”将提供额外科研津贴,浙江大学、浙大衢州“两院”和导师三方的科研津贴合计超过3500/月。

 

欢迎化学、化工、材料、控制、能源、制药、生物工程等专业同学报考!

 

化工学院咨询:zwt@zju.edu.cn0571-87951502,王老师

工程师学院咨询:gcsxyzs@zju.edu.cn0571-88281621

衢州分院咨询:dicerx@163.com0570-8015260,项老师


浙大衢州“两院”官方网站:izq.zju.edu.cn

浙大衢州“两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浙江大学衢州研究院



工程师学院

20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