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培养项目

数据科学与工程项目介绍【2023版】

编辑:任洪波 发布时间:2022.07.02 阅读数:10097 来源:工程师学院

数据科学与工程项目介绍【2023版】 



一.  项目背景

在信息技术与数字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数据不仅是一种全球基础性战略资源,在世界经济、社会生活和国家治理等各方面的运行中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也带来了人们思维模式的新变革,成为核心创新要素之一。已故著名图灵奖获得者Jim Gray在其2007年的一次演讲中就曾提到:“数据密集型科学发现将成为科学研究的第四范式,科学研究将从实验科学、理论科学、计算科学,发展到目前兴起的数据科学”。云计算、物联网、移动计算等新技术的日新月异更是对人们获取、存储和分析数据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和无穷的机遇,被人们誉为用数据说话的时代已然来临。然而,现有数据分析专业人才严重不足,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迫切需求。本项目拟聚集浙江大学数学、统计学与计算机科学等优势学科,在数据科学、应用统计与人工智能等领域上优化布局,侧重于数据的各类相关学科交叉融合,以现代统计理论和大数据分析方法为基础,以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复合型高层次数据科学和数据工程专业人才为目标,将能有效地解决现有数据相关专业人才严重短缺的困境,具有相当广阔的发展前景。

 

二.  项目特点

本项目以工程师学院项目制培养模式为依托,将采用多种学科交叉、理论与实践并重、产学研相结合的培养模式。秉持厚基础、宽口径的原则,利用杭州大数据行业的优势和浙江大学多学科交叉的特点,与经济学、医学、生命科学、社会学、工学等众多学科领域融合,致力于面向大数据战略前瞻问题和自然科学、工程、社会科学等各方面的需求,培养具有良好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能够熟练掌握数据科学与工程的基本原理、算法及实现,具有一定实践经验和独立开展数据的采集、处理、开发和建模能力,并能通过数据分析来有效地解决实际问题、进行信息管理和决策支持的高层次数据科学人才。

 

三.  项目培养特色

1.课程培养: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统计推断和数据分析基础,掌握握数据分析的基本方法,具备较强的计算机实现能力,并能结合某一或多种行业(如:经济、金融、信息、生物等)的需求,钻研深入,解决实际问题。即希望培养学生理论(数学与统计学)、实践(领域实务)和思维(数据思维)三位一体。

2.项目实践:在项目进行期间,每位研究生将进入合作企业(也可自由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行业,但必须经得校内导师同意)进行为期至少六个月的专业实践训练,切身体验数据带来的挑战和魅力。此环节将由企业导师和校内导师共同指导,并需得到企业认可方可通过。

3.企业实习:半年。可以由导师指派到合作企业,也可以由学生自主落实实习单位。

 

四.  项目合作企业简介

1. 阿里巴巴。阿里巴巴创立于1999年,总部设在香港(国际总部)及杭州(中国总部),并在海外设立美国硅谷、伦敦等分支机构。阿里巴巴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网上贸易市场,也是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已成为全球首家拥有210万商人的电子商务网站,被商人们评为“最受欢迎的B2B网站”。阿里巴巴集团经营多个领先的网上及移动平台,业务覆盖零售批发贸易、云计算服务等。

2.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华为”)是一家总部位于中国广东深圳市的生产销售电信设备的员工持股的民营科技公司,于1987年成立于中国深圳。华为是全球领先的下一代电信网络解决方案供应商,致力于向客户提供创新的满足其需求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为客户创造长期的价值和潜在的增长。华为产品和解决方案涵盖移动、核心网、电信增值业务和终端等领域。

3. 国家电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简称“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下属的全资子公司,是一家以电网经营为主的国有特大型能源供应企业,负责浙江电网的建设、运行、管理和经营,为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提供电力供应和服务。国家电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在浙江省设有11个直属地市级供电企业, 84个县级全资供电企业。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在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技术领域处于全国前列。

 

五.  项目研究方向及导师团队简介

研究方向一:大数据技术

   研究方向二:数据科学与数据工程

   导师团队: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与计算机技术与科学学院的导师和产业界高级专家组成。

 

六.  项目招生人数及说明

DATA”欢迎你!

本项目2023年拟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50名(20220914更新),按研究生院最终下达为准。欢迎统计、计算机、应用数学、信息工程等专业或其它相关专业并有志投身于数据科学领域的同学报考。


 

专业类别

专业类别代码

领域名称

领域代码

研究方向名称

招生计划

电子信息

0854

大数据技术与工程

085411

大数据技术与工程(数据科学与工程项目)

50-1

 

咨询方式:gcsxyzs@zju.edu.cn  0571-8828162188285061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

2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