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过程与学位申请

2022级125601工程管理非全日制硕士培养方案

编辑:严密 发布时间:2022.07.30 阅读数:2153 来源:工程师学院
所属院系工程师学院学位类别专业学位学制2.5
最低总学分35公共学位课最低学分7
专业课最低学分28专业学位课最低学分20
培养目标及基本要求: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学位秉承“求是创新”校训,培养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工程管理基本理论和方法、跨工程领域知识和技术,具有较强的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和决策能力及系统思维,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创新型、复合型和应用型工程管理专家和领军人才。

二、基本要求

 (一)基本知识要求:掌握科学社会主义、自然辩证法等政治理论知识,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和职业伦理要求,能够运用外语进行阅读和基本交流;掌握学位课所规定的工程管理核心知识;掌握对应领域所涉及的专业领域知识,了解相关工程领域技术前沿。

 (二)能力要求:

 1.基本能力:

 (1)领导能力:包括跨部门团队的有效沟通和协调能力;

 (2)社会责任意识和能力:包括具备规范的职业伦理和学术道德意识,工程对经济、环境及社会影响的领悟能力和决断能力;

 (3)学习能力:包括对终身教育的认知能力及学习能力、对新知识的敏锐洞察能力。

  2.专业能力:

 (1)具备识别、归纳并运用现代工程管理的理论、方法、工具解决工程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2)具备运用数学、科学及工程知识等数理和技术方法进行分析决策的能力;

 (3)具备在现实约束条件下对产品、系统、组织或流程进行设计及优化的能力。

 3.特色能力:

 (1)跨工程领域的系统思维意识和工程管理实践能力;

 (2)跨文化沟通能力、国际化职业胜任力。

 (三)基本素质要求

 1.工程素质:具有工程思维及全球化的视野;具备明确的行业背景和工程技术背景;具备工程实践素质和工程创新素质;初步具备系统运用资源,实现工程活动的可持续发展的综合素质。

 2.职业素质:遵守职业道德和工程伦理规范,尊重知识产权,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勤奋敬业,诚实守信,尊重他人,具有合作共事的团队精神;具备严谨求是、进取创新的科学态度;遵纪守法,勇于担负社会责任。
培养方向:
工程管理,
读书(学术、实践)报告:
提交在工程管理相关方向领域的读书报告4篇(包括文献综述与选题报告、中期检查报告),并至少做口头报告2次以上,在全国及国际会议上宣读过论文可以替代读书报告。至少参加工程师学院学术讲座、学术论坛4次。

考核通过计2学分。
专业实践环节:
专业实践包括实践教学和实践环节(专业实践训练),采用集中实践和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一般应在入学后至第2学年结束前完成。不具有2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的研究生应参加不少于1年时间的专业实践,其中实践环节(专业实践训练)不少于6个月,以项目研究形式开展时间不少于3个月;具有2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的研究生应参加不少于6个月时间的专业实践,其中以项目研究形式开展的实践环节(专业实践训练)时间不少于3个月。

专业实践考核通过计8学分。
开题报告:
选题报告应在第二学期末前完成,开题报告应在第三学期末前完成。在导师的指导下进一步明确选题,通过查阅文献、收集资料和调查研究,确定主要研究内容及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拟定研究方案。开题前要完成中外文献阅读不少于30篇。开题报告字数应不少于5000字,必须在考核小组会上进行答辩。考核小组由至少3位具有副高级职称的教师组成。考核小组听取开题报告后,做出通过或不通过的决议。
中期考核(检查):
入学后的第四学期,需进行一次全面考核,检查其课程学习修完的学分是否满足要求,开题报告是否完成等。
论文中期进展:
已完成的论文工作内容和取得阶段性的成果;已完成的论文工作内容是否存在与开题报告不相符的内容(如有需说明原因);下一步论文撰写工作打算等;   提交已经撰写的论文章节内容,特别要包括较为详细的学位论文第一章或者包括第二章(包含文献综述、论文研究目的和意义、论文的主要研究内容)、论文提纲(包含论文三级目录),且格式

       符合《浙江大学工程管理硕士学位论文规范要求》。必须参加由3位副高级职称以上专家组成的答辩小组公开进行学位论文中期报告。考核小组听取中期报告后,做出通过或不通过的决议。
预答辩(预审):
申请预答辩前,需完成培养计划要求的各个培养环节,成绩合格;学位论文写作及格式符合《浙江大学学位论文编写规则》,校内导师签署同意预答辩意见。预答辩论文及过程中做隐名处理,导师不参加本人指导的学生的预答辩。必须参加由5位副高级职称以上专家组成的答辩小组公开进行学位论文预答辩。预答辩小组听取预答辩报告后,做出通过或不通过的决议。
毕业和授予学位标准:
1.修完必修课程且达到本专业培养方案最低课程学分要求。
2.完成所有培养过程环节考核并达到相关要求。
3.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4.学位论文总体要求:
(1)工程背景,问题导向:学位论文应密切结合工程活动、工程要素、工程技术的管理需求,识别并提炼需要研究的问题。此类研究既可以是用管理的理论、方法解决工程活动、工程要素、工程技术的问题,也可以是用工程技术的手段解决管理的问题。
(2)理论指导,数据支撑:学位论文应选用恰当的理论、方法和工具,并收集、整理和分析真实数据,深入开展论文研究。
(3)研究深入,成果实用:学位论文研究解决的工程管理问题应具有一定的难度、深度和先进性。研究成果实用,可行可鉴,对类似问题的解决具有借鉴和参考价值。
(4)论述严谨,写作规范:学位论文的论点表述应准确精炼,论据充分,论文研究过程严谨、逻辑性强;论文写作符合学位论文规范。
(5)工作饱满,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应具有足够的工作量,论文实际投入工作量不少于200小时。论文主体部分应真实反映作者本人独立承担或独立完成的论文工作。
5.学位论文形式要求:可以是工程管理专题研究类、工程管理设计类、工程管理案例研究类等多样化论文类型。
质量保证体系:
制定工程管理专业学习手册,就学生的课程学习、论文准备阶段(申请导师、导师确定、选题报告)、论文写作阶段(开题报告初稿、开题报告、进展检查、中期报告、论文初稿、预答辩)、论文答辩阶段(学位申请、论文送审、公开答辩)等培养环节的要求、完成日期等进行详细的说明和规定,以便有效地帮助学生按质按时完成学习和研究工作。
备注:
少于20人选修的课程将不开课。
平台课程
必修/选修课程性质课程编号课程名称学分总学时开课学期备注
必修公共学位课6043901工程伦理232春、夏、秋、冬 公共素质类课程
必修公共学位课6041924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232春、夏、秋、冬 
必修公共学位课6001918研究生英语232春、夏、秋、冬 
必修公共学位课6041904自然辩证法概论124春、夏、秋、冬 
必修专业学位课6041626工程管理导论116秋冬 技术前沿类课程
必修专业学位课6043612工程管理实践232春夏、秋冬 实验实践类课程
必修专业学位课6043602质量管理 232春夏 
必修专业学位课6041628工程管理论文写作指导116春夏、秋冬 
必修专业学位课6041607财务管理232秋冬 
必修专业学位课6041609人力资源管理232秋冬 
必修专业学位课6041612工程经济学232秋冬 
必修专业学位课6041606项目管理232春夏 实验实践类课程
必修专业学位课6041613工程管理数学232秋冬 
必修专业学位课6041614系统工程232秋冬 研究方法类课程
方向课程
工程管理
研究内容:
工程管理
必修/选修课程性质课程编号课程名称学分总学时开课学期备注
选修专业选修课6043628行为金融232春夏、秋冬 
选修专业选修课6043610工程造价与计价控制232春夏 
选修专业选修课6043624企业标准化232春夏、秋冬 
选修专业选修课6043603产品开发与数据管理232春夏 
选修专业选修课6041401标准与知识产权232秋冬 
选修专业选修课6041003制造物联网技术232春夏 
选修专业选修课6041402工业机器人系统与控制348秋冬 
选修专业选修课6043620量化投资232春夏、秋冬 
选修专业选修课6043654装备可靠性与健康管理232春夏、秋冬 
选修专业选修课6043653建设工程全生命周期管理232春夏 
选修专业选修课6043647网络信息安全应用基础实践232秋冬 
选修专业选修课6043621金融产品设计与创新232春夏、秋冬 
选修专业选修课6043017智能交通系统原理及其应用232春夏 
选修专业选修课6043617创新思维与创新方法232秋冬 
选修专业选修课6043623标准化概论232春夏、秋冬 
选修专业选修课6043604知识管理232春夏 
选修专业选修课6043609建设法规与工程合同管理232春夏 
选修专业选修课6043614IT工程项目管理232春夏 
选修专业选修课6043616技术创新管理232春夏 
选修专业选修课6043618技术创业232秋冬 
选修专业选修课6041610创业能力建设232春夏 
选修专业选修课6041611工程决策方法与应用232秋冬 
选修专业选修课6043011机器人技术 232秋冬 
选修专业选修课6043016预制装配式结构232春夏 
选修专业选修课6043607国际工程及总承包管理232春夏 
选修专业选修课6043622标准化原理与方法232秋冬 
选修专业选修课6043627数字化工程与管理232秋冬 
选修专业选修课6043613计算机网络与通信232春夏 
选修专业选修课6043619金融衍生工具232春夏、秋冬 
选修专业选修课6043608房地产经营与管理232春夏 
选修专业选修课6043601精益思想和精益制造232春夏 
选修专业选修课6043914科技创新案例探讨与实战232秋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