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制研究生招生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关于举办2023年“卓越工程师之旅”夏令营的通知

编辑:任洪波 发布时间:2023.06.16 阅读数:94693 来源:工程师学院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将于20237月下旬举办第六届“卓越工程师之旅”夏令营活动。本次活动旨在促进高校优秀大学生间的交流互动,让有志于推荐免试攻读我院工程领域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学员全面了解浙江大学和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

本次夏令营将以线下的方式进行。夏令营期间,我院将组织开展学院介绍、招生政策解读、各项目介绍、参观工程创新与训练中心、营员评价等活动。现面向全国高校招收夏令营学员520名左右,申请条件及相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学院简介 

办学使命  围绕国家战略急需,推进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成为我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示范田和样板地,培养造就更多高端工程领军人才和卓越工程师。

办学定位  服务国家战略、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新型产学研实体平台,主要开展研究生层次卓越工程师培养。围绕国家卡脖子技术关键领域,重点开展面向产业、复合交叉卓越培养项目人才培养。

办学目标  以高质量的卓越工程人才供给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矢志建设成为一所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一流工程师学院。

培养理念  承“分类培养回归工程,复合交叉对接产业,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项目牵引科教协同”的理念,高度聚焦“技术应用创新和工程实践能力”提升,面向行业培养创新性、复合型、应用型的高端工程领军人才和卓越工程师。

2022927,我院入选全国首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全面开启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新征程。

 二、卓越培养项目简介

   浙江大学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卓越培养项目(以下简称卓越项目)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响应创新型国家建设对高层次工程技术创新人才紧迫需求而采取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我校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提高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创新之举。卓越项目坚持:

服务国家  针对国家重大战略行业、战略新兴产业亟需的“高精尖缺”人才,精心组织和设计卓越项目,快速响应国家对“高精尖缺”人才的紧迫需求。

复合交叉  聚焦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和重大工程的关键技术,汇聚多专业类别、多专业领域的创新人才共同攻关,打造一支复合交叉创新团队。

产教融合  深入推进产教融合,紧密依托导师团队所承担的产业界科技研发项目,发挥行业企业协同育人的重要作用,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有机融合。大力建设校企联合研发中心、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推动行业优质企业全方位、全过程参与人才培养,提升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和职业发展能力。

 三、2024年卓越培养项目招生计划

2024年卓越培养项目拟招生专业类别和领域如下:

电子信息: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控制工程、仪器仪表工程、光电信息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大数据技术与工程

机械:机械工程、工业设计工程

材料与化工:材料工程、化学工程

能源动力:动力工程、电气工程

生物与医药:制药工程、食品工程

土木水利按大类招生

交通运输按大类招生

各卓越培养项目招生专业类别、领域或者招生方向及招生计划(最终按研究生院下达为准)详见其项目简介2024版】

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工程

汽车工程及其智能化

移动智慧物联网

分布式智能电网

智慧能源

智慧交通

先进材料与高端制造

人工智能药学

储能科学与工程

数据科学与工程

氢能科学与工程

医疗健康创新工程

高端化学品先进制造

城市工程系统可持续

飞航智能技术与装备

NGICS大平台工业控制系统综合安全

可再生能源基地送出及消纳

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与创新设计

绿色石化、新材料与低碳技术

高端聚烯烃材料分子设计与智造

智能信息感知与控制

智能机器人技术与工程

智能装备创新设计

新药创制工程

大健康高分子材料

备注:

1、以下四个项目,夏令营申请系统中已经开放申请【20230621】,特此告知

智能信息感知与控制项目;绿色石化、新材料与低碳技术项目;高端聚烯烃材料分子设计与智造项目;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与创新项目

2、项目营员人数由本项目专家小组决定,一般按招生方向(领域+项目)的招生计划数同比例分配夏令营营员数。

3、项目导师名单参考:2023级卓越培养项目导师(工程硕士)名单,最终按2024级导师名单为准,后续陆续公布。

四、申请资格 

1相关专业三年级(2024年应届毕业)在校优秀本科生。

2学习成绩优秀(有出色科研成果或特长者可适当放宽),预期可获得母校推免生资格者优先。

3品学兼优,身心健康。

4英语水平优良,达到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水平或具有与此相当的其他各类外语考试成绩优先。

5有志于从事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新药创制、医学仪器、土木水利、交通等先进工程技术研究开发、设计、应用与管理方面的高层次现代工程师岗位者优先。

6申请者本科专业要求:按各项目简介要求的相关专业。

 五、申请方式 

1网上报名:即日起至710登录浙江大学研究生招生服务系统进行报名,网址:https://yjsy.zju.edu.cn/grsinfo/zs/user/login首次登录请先注册帐号,系统操作说明请见附件1。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或者Google Chrome浏览器)。

2填报要求:请务必选择招生方向 (领域+项目)填报,并请在系统中的“备注信息”栏按下列顺序列出:(1)获得推荐资格的可能性;(2)专利;(3)专业性竞赛(按级别从高到低);(4)创新创业成果。

3材料递交:无需邮寄纸质材料。按网上报名系统要求,请将以下材料按顺序分别命名扫描成PDF文件后压缩(小于10M)上传至报名系统中的“附件材料”栏:(1)成绩单和排名证明(前五学期,需加盖院系成绩校核章);(2)个人简历;(3)英语水平证明材料;(4)其他材料:包括能体现自身水平的专利、竞赛、创新创业成果,以及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获奖证书等材料。申请者应保证所有信息及提交材料的真实性、有效性和完整性,由材料不实造成的后果由本人自负。

 六、审核遴选及日程安排 

1材料审核与遴选。各项目组成立营员资格遴选小组进行资格遴选及审核,择优入选。根据申请者提交的材料,我院遴选和审核时综合考虑以下因素:获得推荐免试资格证明的前提条件下,重点关注申请者的创新创业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包括专业竞赛、创新创业竞赛、通用竞赛的获奖情况、科研训练实践项目、英语水平及综合素质等。

2学院将在报名结束后通过钉钉群通知入选营员,请用报名时填写的手机号码提前注册钉钉,并留意钉钉通知。未入选者,恕不另行通知。

3本次夏令营暂定于20237月下旬举行,共分2期举行。日程安排(第1期:721-23日;第2期:725-27日)。

1期项目清单

2期项目清单

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工程项目

医疗健康创新工程项目

汽车工程及其智能化项目

宁波分院智能信息感知与控制

移动智慧物联网项目

宁波分院绿色石化、新材料与低碳技术

分布式智能电网项目

宁波分院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与创新设计

智慧能源项目

宁波高端聚烯烃材料分子设计与智造项目

智慧交通项目

智能装备创新设计项目

先进材料与高端制造项目

智能机器人技术与工程项目(余姚)

储能科学与工程项目

可再生能源基地送出及消纳项目

NGICS大平台工业控制系统综合安全项目

氢能科学与工程项目

数据科学与工程

飞航智能技术与装备项目


城市工程系统可持续项目


绍兴研究院大健康高分子材料项目

第一天全天(8:30-17:30):营员报到;

第二天上午:学院介绍、招生政策解读、工程创新与训练中心参观;

第二天下午:各项目及导师团队介绍,或者学述报告、实验室参观等;

第三天全天:营员评价;

具体时间及活动安排请以后续钉钉群内通知为准。

七、营员待遇

1、本次夏令营不收取费用,学院统一安排营员食宿,费用由学院承担。营员自行预定往返车票,费用自理,可保留相关票据,待入学后可报销路费(以浙大计财处差旅费报销要求为准:按硬卧、动车、高铁二等座及以下标准实额报销营员从高校(或家庭)所在地到杭州的往返路费)。

2、学院将统一购买在浙大活动期间的团体意外保险,建议各位营员另行自购旅途意外保险。

八、注意事项

1、参加夏令营的学员必须遵守浙江大学的相关规定,按照统一的安排参加各项活动,并注意安全。

2、营员报到后要求全程参加夏令营活动,擅自离营者,我院将不提供相关食宿及补助并将取消营员资格。

九、其他说明

1、能获得本科所在学校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营员,将优先获得参加我院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的选拔资格,具体政策和招生录取流程按照研究生院有关规定执行。

2、欢迎加入QQ群进行交流咨询:

群一:2023浙大工院夏令营,群号:731676215已满

群二:2023浙大工院夏令营二群,群号:729637801

3联系方式: 0571-88281621  任老师;邮箱:gcsxyzs@zju.edu.cn

4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保留对本次“卓越工程师之旅”夏令营活动的解释权。


附件1: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学生)操作手册.pdf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

2023.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