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

浙江大学非全日制定向工程管理硕士【125601】 技术转移方向简介

编辑:任洪波 发布时间:2022.06.23 阅读数:6927 来源:工程师学院


一、设置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2016年以来,教育部、科技部按照《关于加强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若干意见》(教技〔20163号)等文件要求,积极推动有条件的高校开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关课程,开展技术转移专业学历教育,加速高层次技术转移人才培养。

浙江大学工程管理【125601】将于2023级增设技术转移研究方向,主要面向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生命健康、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等国家发展关键行业,填补技术转移紧缺人才缺口。适合正在或者意向从事技术成果转化组织和管理工作的在职人员报考,研究生在修业年限内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学分且成绩合格,通过学位论文预答辩、评阅、答辩等学位申请环节,经所在学科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后,授予浙江大学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颁发学位证书,并获得浙江大学研究生毕业证书

二、培养目标

工程管理【125601】技术转移研究方向针对制造工程、建设工程和信息工程等领域技术转移及其管理问题,开展面向应用的课程与实践教学和研究工作,培养学生在相关工程领域实际开展技术转移组织和管理工作的能力。

三、课程设置

基于工程管理【125601】培养方案,参照《国家技术转移专业人员能力等级培训大纲》,在现有工程管理【125601】课程体系基础上,增设《技术转移理论与应用》、《科技成果转化实务》、《知识产权理论与运营》和《技术创新管理》等4门技术转移方向选修课程,组织校内外知名专家进行课程设计和讲授。

四、实践环节

除工程师学院8大不同工程领域的工程创新实训平台外,重点依托浙江大学工业技术转化研究院9个地方派出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校企联合研发中心等载体为研究生提供技术转移实践平台,组织研究生参加技术转移主题论坛、学术沙龙和专题讲座活动。

五、导师队伍

实行校内及行业“双导师”的联合培养方式,双导师通力合作,为研究生提供技术转移方向研究与实践的指导与支持。

校内导师主要为来自于浙江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成效显著的教授队伍。

行业导师主要为来自企业或者科技主管部门等从事技术转移管理工作的高水平资深专家。

 

招生咨询

工程师学院:电话:0571-88281621,邮箱:gcsxyzs@zju.edu.cn

工业技术转化研究院:电话:0571-88206737邮箱:yanhao@zju.edu.cn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非全日制定向工程管理【125601】招生问答


工程师学院招生与学位办

2022.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