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培养项目

NGICS大平台工业控制系统综合安全项目介绍【2023年版】

编辑:任洪波 发布时间:2022.07.03 阅读数:4696 来源:工程师学院

NGICS大平台工业控制系统综合安全项目介绍【2023年版】


.  浙江大学NGICS大平台简介

浙江大学新一代工业控制系统大平台(简称浙江大学NGICS大平台),浙江大学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重要举措。浙江大学NGICS大平台以提升系统集成能力为核心,从基础研究、关键技术、装备研制、成果转化到产业化全链条设计、一体化部署,与工程产业企业、高水平科研机构协同,汇聚打造学术技术高地、战略核心力量。

.  项目背景

工业控制系统(Industrial Control SystemsICS)是指工业部门与关键基础设施中的控制系统,包括集散控制系统(Distributed Control SystemsDCS)、安全仪表系统(Safety Instrument SystemSIS)、可编程序控制器(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PLC)、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Supervisory Control And Data AcquisitionSCADA)以及其它相关系统。目前,工业控制系统已广泛应用于电力、石化、医药、核能、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工业领域,是国家关键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业控制系统的安全涉及国计民生,并且关系到国家的战略安全。

据美国工业控制系统应急响应小组(ICS-CERT)报告,仅在2015年被该组织收录的工业控制系统安全事件就达295起,且呈现逐年上升的态势。与此同时,“震网”病毒(2010年)、超级火焰病毒(2012年)、Havex病毒(2014年)、乌克兰BlackEnergy2015年)、委内瑞拉大停电(2019年)等一系列重大安全事件表明,工业控制系统已成为网络攻击的重要目标,可能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和国际影响。因此,各国政府高度重视ICS安全问题,纷纷发布相关制度政策,推动解决ICS安全问题。例如,2011年美国发布《工业控制系统安全指南》,2013年欧洲网络与信息安全局(ENISA)发布《工业控制系统网络安全白皮书》,2017年和2019年中国分别发布《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加强工业互联网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旨在推动各个行业网络信息化建设,提升ICS整体安全防护能力。

因此,浙江大学NGICS大平台设立跨学科的工业控制系统综合安全项目制人才培养机制,探索专业知识复合型高层次工程人才培养的新方法、新模式,并付诸实践检验,是培养工业控制系统安全领域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实践。

.  项目特点

本项目面向工业安全行业(企业)实际需求,聚焦电力、石化、冶金、建材、公用工程等行业,以工业控制系统安全为主线,重点培养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和新一代工业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关键技术人才。以项目制的新模式开展多学科复合交叉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培养网络空间安全、工控系统安全、软件平台与云计算、工业智能、系统工程等方面的应用型、复合型的高层次的控制工程、计算机、电气工程、信息安全等领域的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人才。

建构起与行业、企业深度合作的“企业战略合作网络”,以共同制定工业控制系统综合安全专业人才培养标准为纽带,通过合作研发项目、共建研发实验室、共建实训基地、共建专业课程、共建师资队伍、共同推进技术创新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与行业、企业的紧密合作,形成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校企合作办学体制。

.  项目培养特色

1.课程培养:专业课程体现工业互联网、工业智能、先进制造等交叉,每门专业课程邀请至少一位行()业专家参与共建;重视创新设计方法及工程应用(研究方法类)、系统安全前沿技术(技术前沿类)、工控系统实训(实践实验类)等三类课程。

2.项目实践:课程学习完成后,每位研究生将进入合作企业进行为期六个月以上的专业实践训练,开展高水平的工业控制系统关键技术和工程化技术研究,联合攻关重大、重点工业控制系统相关的项目。由企业导师和校内导师共同指导完成专业实践训练,并得到企业认可方可完成专业实践训练环节。

3.企业实习:半年。由导师指派到合作企业。

.  项目合作企业简介

1.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装备制造业最大的企业集团之一,具有先进的控制装备开发测试设备与完备的生产制造管理能力;上海电气集团拥有上海机电股份、集优股份、海立股份、自仪股份等上市公司,还拥有电站集团、输配电集团、重工集团、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上海机床厂等一批著名企业。集团集设计、制造、销售、服务为一体,主要业务板块分为高效清洁能源、新能源及环保、工业装备以及现代服务业。其中火力发电设备、电梯、印刷包装机械等一大批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均名列前茅,并在国际上有较大的影响。上海电气在新型复杂智能控制系统开发与应用方面也有着很好的基础。所属中试基地,在控制器及系统、变频器等的软硬件开发、中试及产业化方面具有雄厚的实力和丰富经验。

2.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集科研、制造、流通为一体,是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和世界领先的综合服务商,连续九年荣登《财富》世界五百强企业榜单。资产总额6000亿元,员工总数20万人,年营业收入近3500亿元。拥有13家上市公司,其中境外上市公司2家。水泥熟料产能5.3亿吨、商品混凝土产能4.6亿立方米、石膏板产能27亿平方米、玻璃纤维产能265万吨、风电叶片产能16GW,均位居世界第一;在国际水泥玻璃工程市场和余热发电市场领域处于世界第一。拥有26家国家级科研设计院所,3.8万名科技研发人员,33个国家行业质检中心,12000多项专利,11个国家实验室和技术中心。

3.杭州优稳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2月,优稳自动化高端控制装备高技术产业化基地18000平方米。聚焦控制工程的重大需求,提供优质稳定的自控产品,满足行业用户的个性需求,专注于新一代控制技术的研究开发与产业化,自主设计开发了全系列控制系统硬件模块与软件平台,包括国内首套QMR四重化架构的安全控制系统,各型控制系统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化工、制药、炼油、石化、钢铁、能源、建材、轻工、造纸、环保等行业10000余套。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1项,CAA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1项。

4.之江实验室。是由浙江省政府、浙江大学、阿里巴巴集团共同举办,以创建国家实验室为发展目标的新型研发机构。于201796日正式揭牌成立。获2019年度杭州市最具影响力新型研发机构。聚焦网络信息技术前沿,以重大科技任务攻关和大型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线,以大数据和云计算为基础,以泛智能、强实时、高安全为抓手,以未来网络计算和系统、泛化人工智能、泛在信息安全、无障感知互联、智能制造技术为方向,开展重大前沿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推进前沿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的有机互动和深度融合。

5.浙江大学计算机创新技术研究院。由浙江大学与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共同合作建设,是集前沿基础技术研发、工程技术及系统平台研发、创新创业企业孵化三位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科研办公场地约30000平方米。围绕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区块链等技术主线,在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智能制造研究中心、智慧医疗研究中心和智能教育研究中心这4大数字产业重要应用领域快速聚拢产业化场景,构建“校、地、院、企”创新、利益、发展共同体,为浙江大学计算机、软件工程、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等学科建设提供成果转化平台。

.  项目研究方向及导师团队简介

研究方向一:系统故障诊断与威胁感知

研究方向二:安全增强设备与防护系统

研究方向三:内生安全控制装备与系统

研究方向四:行业安全防护系统与应用

研究方向五:系统安全测试验证与评估

研究方向六:高端控制装备及综合安全

导师团队: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导师和产业界高级专家组成。

 

.  项目招生人数及说明

新工科、新实践!本项目欢迎控制工程、电气工程、自动化、计算机等相关理工科专业同学报考。

本项目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2023年计划如下。

专业类别

专业类别代码

领域名称

领域代码

研究方向名称

招生计划

电子信息

0854

计算机技术

085404

计算机技术(NGICS大平台工业控制系统综合安全项目)

4

电子信息

0854

控制工程

085406

控制工程(NGICS大平台工业控制系统综合安全项目)

13

能源动力

0858

电气工程

085801

电气工程(NGICS大平台工业控制系统综合安全项目)

3

 

项目咨询:liyingmei@zju.edu.cn   18570338765

招生咨询:gcsxyzs@zju.edu.cn    0571-88281621

 

浙江大学NGICS大平台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

2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