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培养项目

卓越培养项目概况

编辑:任洪波 发布时间:2022.06.07 阅读数:9195 来源:工程师学院

卓越培养项目概况 

浙江大学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卓越培养项目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响应创新型国家建设对高层次工程技术创新人才紧迫需求而采取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我校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提高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创新之举。卓越培养项目坚持:

服务国家。针对国家重大战略行业、战略新兴产业亟需的“高精尖缺”人才,精心组织和设计卓越培养项目,快速响应国家对“高精尖缺”人才的紧迫需求。

复合交叉。聚焦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和重大工程的关键技术,汇聚多专业类别、多专业领域的创新人才共同攻关,打造一支复合交叉创新团队。

产教融合。深入推进产教融合,紧密依托导师团队所承担的产业界科技研发项目,发挥行业企业协同育人的重要作用,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有机融合。大力建设校企联合研发中心、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推动行业优质企业全方位、全过程参与人才培养,提升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和职业发展能力。

卓越培养项目卓越培养项目是服务国家战略,创新卓越项目人才培养模式。自2019 年起率先开展项目制改革,围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材料、智慧能源、生命健康等国家重大战略行业和新兴产业,动态设立了如张泽院士牵头的先进材料与高端制造项目、吴汉明院士牵头的高端集成电路芯片设计与制造项目、任其龙院士牵头的高端化学品先进制造项目、陈云敏院士牵头的“城市工程系统可持续项目”、孙斌勇院士牵头的“数据科学与工程项目”、高翔院士牵头的“储能科学与工程项目”、郑津洋院士牵头的“氢能科学与工程项目”等30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卓越培养项目,截止20225月,先后设立23个项目共招收1500余名全日制卓越培养项目研究生,招生专业包括电子信息(代码0854)、机械(代码0855)、材料与化工(代码0856)、能源动力(代码0858)、土木水利(代码0859)、生物与医药(代码0860)和交通运输(代码0861)等七大工程专业学位类别

2023年招生的卓越培养项目如下:

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工程

汽车工程及其智能化

移动智慧物联网

分布式智能电网

智慧能源

智慧交通

先进材料与高端制造

人工智能药学

储能科学与工程

数据科学与工程

氢能科学与工程

医疗健康创新工程

高端化学品先进制造

城市工程系统可持续

飞航智能技术与装备

NGICS大平台工业控制系统综合安全

可再生能源基地送出及消纳

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与创新设计

绿色石化、新材料与低碳技术

高端聚烯烃材料分子设计与智造

智能信息感知与控制

智能机器人技术与工程

智能装备创新设计

新药创制工程

大健康高分子材料

卓越培养项目的导师情况:来自浙江大学的460名高水平校内专家担任校内导师,包含张泽、陈云敏、陈纯、谭建荣、杨华勇、吴汉明、任其龙、蒋华良、高翔、郑津洋等9位院士;来自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的高水平专家共计1184人担任校外导师。

卓越培养项目研究生的证书:研究生在修业年限内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学分且成绩合格,通过读书报告、开题报告、中期检查等培养环节的考核,符合学院规定的专业实践要求,所取得创新成果达到所在学科学位评定委员会的要求,通过学位论文预答辩、评阅、答辩等学位申请环节,经所在学科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后,授予浙江大学电子信息等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卓越培养项目),颁发学位证书,并获得浙江大学研究生毕业证书;同时获得卓越培养项目荣誉证书。在课程学习、专业实践训练、学位论文和毕业成果产出等环节中表现优秀的研究生,在毕业前可申请参加工程师中级职称评审,通过评审可获得工程师中级职称证书



    卓越培养项目充分发挥校企协同优势,创新交叉复合团队形式,解决了诸多卡脖子工程技术难题,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有机联动。卓越培养项目的改革模式获得校内外认可,被推广到全校各院系进行申报和建设。“卓越培养项目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成功入围第六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展,改革成果获得2021年度浙江大学和浙江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工程师学院

2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