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培养项目

宁波分院绿色石化、新材料与低碳技术项目介绍【2024年版本更新】

编辑:任洪波 发布时间:2022.06.30 阅读数:5689 来源:工程师学院

宁波分院绿色石化、新材料与低碳技术项目介绍【2024年版本更新20230907】



一、项目背景

建设绿色智慧、和谐美丽的世界级浙江大湾区是奋力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重要举措。2018年,宁波市委市政府提出了面向2025年的“246”战略,其中,绿色化工和新材料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围绕绿色化工和新材料,开展与“碳达峰和碳中和”(双碳)密切相关的低碳技术的高端研究、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成为宁波新材料和石化产业发展迫在眉睫的重大需求。

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自建立之初,聚焦于聚合物材料先进制造、电子信息材料研究与开发、绿色智能材料与制造、储能工程与新材料研究、分离材料与工程开发、化工园区与工业生态等石化产业关键领域,通过组织开展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工作,努力将研究院打造成全球知名的绿色石化与新材料科技创新中心、高素质专业人才培养培训基地、高影响力的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促进中心,助力宁波成为“原料多元化、产品高端化、产业集群化、绿色低碳化”的世界一流绿色石化产业基地,加速宁波市绿色石化和新材料产业的发展。

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整合化工、高分子、能源和生物医药等研究团队,旨在对接宁波产业,开展技术攻关,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努力建设成为全国乃至国际领先的集教学、科研、成果转化和专业技术培训等于一体的创新创业平台。

二、项目特点

任务目标明确:围绕着宁波石化大产业在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远景下的新需求,以培养面向绿色石化、新材料和低碳产业的“卡脖子”技术中急需的高水平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为目标,服务浙江大湾区的石化产业向低碳目标的转型升级发展。

平台交叉融合度高:集合了浙江大学化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和能源工程等一流学科的师资力量,充分利用了宁波市一流企业良好的合作平台,注重人才培养的交叉专业基础与工程应用能力。

三、项目培养特点

模块化课程设置:根据培养目标,设置了绿色石化、新材料和低碳技术三个模块的课程类别,可以满足不同学科背景和发展规划的学生学习需求。

注重工程能力的培养:从宁波当地聘请多位校外导师,指导学生的工程应用能力,在课程中嵌入大量工程应用案例,全面提升学生的工程概念和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

基础理论与工程实践并重:在整个培养环节中,充分利用校企合作平台,为学生提供应用基础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机会。

四、主要合作企业

宁波玻璃新材料产业创新中心

玻璃新材料产业创新中心依托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所属无机非金属材料方向是浙江大学教育部“985”一类平台“功能材料”平台的重要支持研究内容之一;拥有国内唯一长期稳定从事建筑节能玻璃产学研用的技术团队,建立了新型阳光控制节能玻璃产业化技术体系,已在国内外20余条浮法玻璃生产线成功实施,国际首创浮法退火窑内制备氧化物薄膜的技术路线,发明了浮法在线镀膜的全新技术和装备,开发出透明导电、低辐射两类玻璃新产品,在国内外12条浮法玻璃生产线成功转化。目前承担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针对高世代电子玻璃先进熔制工艺、新型智能节能玻璃技术开展了系统性的研发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该研究方向主要通过表面技术,实现普通玻璃的功能化,包括透明导电玻璃、智能玻璃、高强玻璃等。

中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镇海炼化分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炼化一体化企业。公司目前集2300万吨/年原油加工能力、1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4500万吨/年海运码头吞吐能力,以及超过390万立方米的罐储能力为一体,构成了“大炼油、大乙烯、大码头、大仓储”的产业格局,集中代表了我国炼油化工行业的先进水平。国际著名的所罗门咨询公司绩效评估报告显示,公司炼油竞争力自90年代以来一直稳居亚太地区炼厂第一组群;乙烯装置2010年建成投产后,2011年、2013 年、2015年的绩效评估结果均列全球乙烯装置(石油脑)第一群组。

日月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日月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球墨铸铁为主的集金属材料研发创新、应用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铸造及机加工的上市公司,公司于20161228日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简称:日月股份,股票代码:603218。公司总占地面积67万平方米,员工近4000人。公司已拥有年产45万吨以上高端核心零部件的产能规模,在“小批量、多品种”球墨铸铁领域产量和市场占有率等重要经济指标均处于全球第一位置。现已成长为中国球墨铸铁领域为高端机械装备行业提供关键零部件配套的领军型企业,主导产品在细分行业领域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属于宁波市、鄞州区“246”产业集群及重点发展产业。公司主营业务为《中国制造2025》十大产业提供核心零部件。公司多年来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自身努力下,已成为国家单项冠军(产品)企业、中国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建有国家级实验室和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二项。近年来获得省部级、市级等科技进步奖八项,省市级工业首台套及重点工业新产品四项。现有效专利103项,其中发明专利45项,主持和参与制订了国家标准9项,行业及团体标准12项。

公司与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宁波校区)、鄞州区人民政府、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第七〇三研究所签署四方合作协议,共建“燃气轮机研发和产业化联合实验示范中心(宁波)”等高端装备研发平台,联合培养燃气轮机相关专业领域高层次人才。

五、项目方向及导师团队

项目方向:绿色石化、新材料和低碳技术

导师团队: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工程学院和产业界高级专家组成。

六、招生人数及说明

本项目2024年拟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30,欢迎材料工程、化学工程、动力工程等专业同学报考。

本项目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2024年计划如下【20230621更新】,最终按研究生院下达为准。


【特别提醒】本项目化学工程领域的夏令营及其2024级推荐免试招生工作由化工学院全权负责并按其相关政策及规定进行,请关注化工学院相关信息;统考报名选择工程师学院。

【20230606】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2023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通知


专业类别

专业类别代码

领域名称

领域代码

招生方向名称

计划数

材料与化工

0856

材料工程

085601

材料工程(绿色石化、新材料与低碳技术项目)

13

材料与化工

0856

化学工程

085602

化学工程(绿色石化、新材料与低碳技术项目)

5

能源动力

0858

动力工程

085802

动力工程(绿色石化、新材料与低碳技术项目)

12

【20230703更新招生计划数】

七、培养与住宿地点

【更新20230907】本项目学籍归属工程师学院,2024第一学年在杭州完成课程学习。住宿:在学院住宿资源有盈余的条件下,第一学年由学院协助统筹在杭安排住宿,住宿收费按学校统一标准执行;第二学年起由宁波分院在办学所在地安排住宿(浙江省宁波市),住宿收费按住宿所在地相关标准或相关合同执行。

宁波分院:联系邮箱:mse168@zju.edu.cn  咨询电话:0574-8822915588229520;联系人:邬老师、王老师、邵老师


宁波市是国家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也是国家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宁波校区)依托浙江大学优质办学资源,统筹协调浙大在甬创新资源,包括浙江大学宁波研究院、浙江大学软件学院、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宁波分院、浙江大学宁波国际合作学院等科研教学单位,集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研究生教育于一体,坚持走新目标、新体制、新团队、新基地为特征的四新道路,努力建成具有高水平人才培养、高质量科学研究、高辐射社会服务、高品位文化传承、高效率校区管理为特色的五高校区。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宁波分院是浙江大学宁波校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推进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培养造就更多高层次工程科技人才的重大举措。分院已于2017年开始招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工程师学院

20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