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培养项目

宁波分院高端聚烯烃材料分子设计与智造项目介绍【2024年版本更新】

编辑:任洪波 发布时间:2022.06.30 阅读数:3470 来源:工程师学院

宁波分院高端聚烯烃材料分子设计与智造项目介绍【2024年版本更新20230907】

一、项目背景

近年来,我国聚烯烃行业规模逐渐扩大,但是结构性矛盾也逐步显现,当前我国仅是材料大国而非材料强国,许多著名的跨国公司,如陶氏化学、巴斯夫、三井化学、沙特基础工业、北欧化工和利安德巴塞尔等大型石油公司在高端聚烯烃产品和生产技术上形成垄断,这些企业在催化剂、聚合过程、加工工程、复合材料制造和应用等方向具备集成化的创新研究能力,开发了众多先进的成套技术和新产品,其中大部分技术和产品受严密的知识产权保护,一些高端生产技术、新产品等也禁止对我国出口。

随着未来消费端对石油产品需求产生的根本性变革,我国高端聚烯烃行业进入深刻调整期,相关领域面临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和环保安全发展的紧迫任务。为从根本上扭转“高端产品匮乏、核心技术长期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提升我国烯烃聚合物制造水平,需从聚烯烃树脂的生产加工及其复合材料的制造和应用的产业链出发,面向工程化、产业化和市场化的实际需求,从聚合反应机理及分子链生长行为入手,协同研究催化剂工程、聚合过程优化与强化、产品工程以及成套技术开发,结合纤维增强聚烯烃材料的复合技术、结构功能一体化设计、智能制造和回收再利用等获得完善的基础数据包、工程放大技术,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聚烯烃及其复合材料成套制造技术,实现我国聚烯烃产业“质量强国和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而高端聚烯烃及其复合材料产品的制造与智能制造一体化技术的发展离不开高水平的科技人员和科研团队,当今是知识经济的时代,科技人才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关键。高端新材料与化工智造卓越人才培养项目(下称本项目)即是瞄准战略发展中这一关键,依托高校的科研与育人平台,整合大型企业和国际资源,以人为本,培养攻破高端聚烯烃及其复合材料和智能制造“卡脖子”关键技术和关键装备急需的高层次工程技术应用人才,塑造一支能打科技工程战役的战斗队伍,吹响我国高端聚烯烃及其复合材料开发和智造一体化节能技术革新的号角,节能增效,促进产业的绿色智能可持续发展。

20215月石化联合会发布的《石油和化学工业“十四五”发展指南》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以高端聚烯烃塑料、高性能橡胶材料、高性能纤维为代表的化工新材料,亟需增加化工新材料产品的丰富度和高端化水平,打通“补短板”和“补空白”路径,并加大新产品、新牌号应用定制化服务力度。《化工新材料产业“十四五”发展指南》也明确提出,2025年,高端聚烯烃塑料自给率力争提升到近70%。化工新材料高端聚烯烃产品在油气管道、海洋工程和轨道交通等领域的需求增加以及双碳目标的实施促使石化企业亟须对高端聚烯烃及其复合材料制造和一体化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生产工艺、产品销售、回收再利用、经营计划等环节进行全方位优化管理,为本项目提供了人才需求和就业保障。

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整合化工、材料等研究团队,旨在对接宁波产业,开展技术攻关,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努力建设成为全国乃至国际领先的集教学、科研、成果转化和专业技术培训等于一体的创新创业平台。

二、项目特点

任务目标明确:本项目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秉承“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托浙江大学的学科优势和工程实践平台优势,充分发挥浙江大学宁波研究院高水平人才培养、高质量科学研究、高辐射社会服务、高品位文化传承、高效率校区管理为特色的“五高”校区优势,紧密结合我国石化产业改革升级以及浙江省建设创新强省及绿色石化产业集群的重大发展需求,面向石化企业工程实际,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在高端新材料与低碳节能相关工程领域掌握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备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进行工程技术创新、组织工程技术研究开发工作等能力,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

平台交叉融合度高:加强化工与控制、化学、高分子、控制、能源、材料、计算机等学科的深度交叉与融合,集合了浙江大学化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一流学科的师资力量,充分利用了宁波市一流企业良好的合作平台,注重人才培养的交叉专业基础与工程应用能力。

三、项目培养特点

模块化课程设置:根据培养目标,设置了化学工程、材料工程两个个模块的课程类别,可以满足不同学科背景和发展规划的学生学习需求。

注重工程能力的培养:从宁波当地聘请多位校外导师,指导学生的工程应用能力,在课程中嵌入大量工程应用案例,全面提升学生的工程概念和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

基础理论与工程实践并重:在整个培养环节中,充分利用校企合作平台,为学生提供应用基础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机会。

四、合作企业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石化行业的领军企业,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是19987月国家在原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基础上重组成立的特大型石油石化企业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成品油和石化产品供应商、第二大油气生产商,是世界第一大炼油公司、第二大化工公司,加油站座数位居世界第二,在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第2位。此外,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与我校长期合作密切,化工学院下设的联合化学反应工程研究所由浙江大学和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联合成立于1983年,在化工材料、工业互联网、氢能技术和海洋工程等领域合作项目超过200个,产学研合作成果丰硕。整体来看,中石化雄厚的企业实力和与我校长期紧密的合作为该项目的实践环节提供了保障。

荣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

为世界500强企业,公司拥有一条涉及石化、聚酯、纺丝、加弹的完整产业链。目前,公司已形成PTA250万吨、聚酯60万吨、纺丝55万吨、加弹40万吨的年产能。2008年公司产值逾170亿元,公司位列全国化纤行业第4位,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354位。在多年的经营过程中,公司已逐渐树立起自己的品牌形象,2007年一连摘得“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和“国家免检产品”三项“国字头”荣誉称号。建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拥有一支优秀的研发队伍,具备较强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能力。近年来,每年都有一批新产品和新技术问世,并有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其中,“环保健康多功能纤维的开发”项目被列入“浙江省技术创新重点项目”、“多重功能聚酯改性纤维的系列开发”等多个项目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奖”。

五、项目方向及导师团队

项目方向:高端聚烯烃材料分子设计与智造

导师团队: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导师和产业界高级专家组成。

六、招生人数及说明

本项目2024年拟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23,欢迎化学工程、材料工程等专业同学报考。

本项目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2024年计划如下,最终按研究生院下达为准。

专业类别

专业类别代码

领域名称

领域代码

招生方向名称

招生计划

材料与化工

0856

化学工程

085602

化学工程(高端聚烯烃材料分子设计与智造项目)

18

材料与化工

0856

材料工程

085601

材料工程(高端聚烯烃材料分子设计与智造项目)

5

【特别提醒】本项目化学工程领域的夏令营及其2024级推荐免试招生工作由化工学院全权负责并按其相关政策及规定进行,请关注化工学院相关信息。统考报名选择工程师学院。

【20230606】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2023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通知


七、培养与住宿地点

【更新20230907】本项目学籍归属工程师学院,2024第一学年在杭州完成课程学习。住宿:在学院住宿资源有盈余的条件下,第一学年由学院协助统筹在杭安排住宿,住宿收费按学校统一标准执行;第二学年起由宁波分院在办学所在地安排住宿(浙江省宁波市),住宿收费按住宿所在地相关标准或相关合同执行。

宁波分院:联系邮箱:mse168@zju.edu.cn  咨询电话:0574-8822915588229520;联系人:邬老师、王老师、邵老师

工程师学院:0571-88281621  邮箱:gcsxyzs@zju.edu.cn


宁波市是国家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也是国家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宁波校区)依托浙江大学优质办学资源,统筹协调浙大在甬创新资源,包括浙江大学宁波研究院、浙江大学软件学院、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宁波分院、浙江大学宁波国际合作学院等科研教学单位,集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研究生教育于一体,坚持走新目标、新体制、新团队、新基地为特征的四新道路,努力建成具有高水平人才培养、高质量科学研究、高辐射社会服务、高品位文化传承、高效率校区管理为特色的五高校区。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宁波分院是浙江大学宁波校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推进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培养造就更多高层次工程科技人才的重大举措。分院已于2017年开始招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工程师学院

20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