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培养项目

医疗健康创新工程项目介绍【2023版】

编辑:任洪波 发布时间:2022.07.02 阅读数:3965 来源:工程师学院

医疗健康创新工程项目介绍【2023版】


一.  项目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纳入国家发展基本方略,2019年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健康中国”建设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医疗大健康产业已经是我国重要经济发展方向之一,以“大健康、大卫生、大医学”为基础的医疗健康产业有望成为国民经济发展中增长最快的产业,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柱和新动力。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三部联合印发《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到2025年预计该领域人才需求总量为100万,人才缺口高达45万。

二.  项目特点

本项目面向高端医疗器械领域高精尖工程技术行业(企业)实际需求,以医工信深度交叉融合为主线,结合浙江大学多学科交叉优势,整合浙江大学及国内外高校医疗器械领域的研究资源和专家团队,联合医疗器械国内行业领军企业(深圳迈瑞、上海联影、浙江明峰、浙江中翰等)优势资源,切实推进产教研融合,以项目制模式开展多学科复合交叉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面向高端医学影像装备和核心部件、高端体外诊断试剂及仪器两个方向,强调工程性、实践性和应用性,培养行业所亟需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医工结合、医康结合、医管结合”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本项目建构起与行业、企业深度合作的“企业战略合作网络”,以共同制定医疗健康创新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标准为纽带,通过共建研发实验室、共建实训基地、共建专业课程、共建师资队伍、共同推进技术创新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与行业、企业的紧密合作,形成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校企合作办学体制。

三.  项目培养特色

1. 课程培养:特色课程体现医工结合、医康结合、医管结合,强调工程性、实践性和应用性,每门特色课程邀请至少一位行()业专家参与共建,主要有生物医学工程方法学、医疗健康工程技术应用案例分析、现代信号处理技术与应用、智能化仪器软硬件系统设计与应用等。

2. 项目实践:课程学习完成后,每位研究生将进入合作企业进行为期六个月以上的专业实践训练,开展高水平的医疗健康工程关键技术和工程化技术研究,联合攻关重大、重点医疗健康行业相关的项目。由企业导师和校内导师共同指导完成专业实践训练,并得到企业认可方可完成专业实践训练环节。

3. 企业实习:半年。可以由导师指派到合作企业,也可以由学生自主落实实习单位。

四.  项目合作企业简介

1. 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覆盖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医学影像三大领域。公司成立于1991年,总部位于深圳,是面向全球的高科技医疗设备和解决方案供应商。2019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2019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2020胡润中国百强大健康民营企业第二。在全国31个省设立了子公司,境外拥有40家子公司,全球员工近万人,其中研发人员占比超过 20%,外籍员工超过 12%,为全球市场提供医疗器械产品。

2. 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从事高端医疗影像设备及其相关技术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筹建于2010年,总部上海嘉定,是国内唯一一家产品线覆盖全线高端医疗影像设备,并同时拥有全球领先的核心技术、雄厚资本实力及顶尖人才优势的集团。公司入选《2019福布斯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榜》、《2019胡润中国500强民营企业》、《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

3. 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国内高科技医疗设备研发制造行业龙头企业,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承担单位,建有浙江省重点企业研究院——明峰核医学影像系统研究院,专注于高端影像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产品包括放射影像CT、核医学PET-CT等影像设备。

4. 中翰盛泰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聚焦医疗体外诊断产品的全产业链生物医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建议支持的第一批第一年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公司聚焦“原创技术、高端平台、系统集成”的创新目标,建立生物原材料、快速诊断、液相芯片等平台型技术及产业化,致力于从疾病预防、辅助诊断、慢病管理及建康管理的“i-211”战略的实施。

五.  项目研究方向及导师团队简介

研究方向一:高端医学影像装备和核心部件

研究方向二:高端体外诊断试剂及仪器

导师团队: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导师与产业界高级专家组成。

六.  项目招生人数及说明

新工科、新交叉、新实践!本项目2023年拟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10名,欢迎生物医学工程、医药学、机械工程、材料工程、计算机工程等相关专业同学报考。

本项目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2023年计划如下,最终按研究生院下达为准。

专业类别名称

专业类别代码

领域名称

领域代码

研究方向名称:领域+项目

人数

电子信息

0854

生物医学工程

085409

生物医学工程+医疗健康创新工程项目

6

电子信息

0854

仪器仪表工程

085407

仪器仪表工程+医疗健康创新工程项目

2

机械

0855

机械工程

085501

机械工程+医疗健康创新工程项目

1

材料与化工

0856

材料工程

085601

材料工程+医疗健康创新工程项目

1

 

咨询方式:gcsxyzs@zju.edu.cn  0571-88281621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

2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