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培养项目

汽车工程及其智能化项目介绍【2024年版】

编辑:任洪波 发布时间:2022.07.03 阅读数:9631 来源:工程师学院

一、项目背景

汽车工业对国民经济发展的巨大贡献众所周知。我国作为世界上汽车产销量最大的国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依然面临困境,目前的产业重大变革期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从 低碳化、智能化、信息化、共享化的产业发展趋势可以看到:产业形态和产品功能都凸显了跨界特征,汽车产业横跨了机械、能源、电气、信息等行业,汽车产品也从代步工具发展成为运载机器人移动信息终端物联网节点等等,也由此助推了近些年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的快速发展。从产业技术转型升级看,智能化是核心,意味着环境感知网络通讯自动驾驶等前沿技术将不断融入汽车产品。上述产业变更对专业人才的知识结构、工程创新能力等提出了新的要求,传统的专业课程设置、培养方式及其目标定位等面临新的挑战。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顺势而为,选择汽车工程及其智能化项目作为首个高层次专业人才卓越培养项目,旨在以这一项目作为各个专业领域的交叉点,借助工程师学院这一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平台,重点培养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的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

二、项目特点

面对新一代汽车产业“跨界”特征日益凸显的现实,为培养能够适应这种“跨界”需求的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项目从招生开始就突破“车辆工程”这一学科界限,从车辆工程、动力工程、电子与信息工程、电气工程等专业领域招收学生,实现“生源跨界”。其次,项目的导师也来自上述多个学科领域,而且校企导师协同,可谓“师资跨界”。此外,项目全新开设的专业核心课程“车辆信息传感与通信技术”、“车辆控制理论与技术”等也凸显了“汽车+信息感知+互联网+…”的学科知识“跨界”融合,即“课程跨界”;为了加强学生对工程实际的了解和理解,还采取了与企业合建课程、部分课堂设在企业的方式---教室跨界”。

三、培养特色

1.课程培养 专业学位课程中的“工程技术创新前沿”和“产业技术发展前沿”分别邀请校内与校外跨专业类别团队讲座授课前沿课程,紧密结合汽车典型成果案例,引导学生从比较宏观角度对产业技术前沿进行战略观察和思考;“车辆信息传感与通讯技术”和“车辆控制理论与技术”体现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关键技术关联的专业知识,每门课程均邀请行业知名专家参与共建。

2.实践创新 为了提高学生学以致用、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实践类教学环节包括“高阶工程认知实践”和科研项目实践两大类。(1)高阶工程认知通过设置模块课程与系统课程,加强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对工程领域基础性知识技能和创新性综合系统的全面认知。(2)科研项目实践实施方式是:组织学生参与到导师的科研课题之中,并以科研报告的形式对学生进行考核。

3.企业实习 半年。可以由导师指派到合作企业,也可以由学生自主落实实习单位,实习成效采用专题报告和现场答辩方式进行考核。

四、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一:新能源汽车整车动力学控制与自动驾驶技术

研究方向二:新能源汽车车用能源高效安全存储与传输技术

研究方向三:新能源汽车电气驱动系统设计与控制技术

研究方向四:智能网联汽车环境感知与车路协同技术

五、项目主要合作企业名录

吉利汽车集团、零跑汽车、之江实验室、晶丰明源、富特科技、华为技术、浙江省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浙江亚太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银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杭叉集团。

六、项目招生人数

本项目2024年拟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20名(最终按研究生院下达为准).

本项目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2024年计划如下,最终按研究生院下达为准。

专业类别

专业类别代码

领域名称

领域代码

招生方向名称

招生计划

电子信息

0854

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

085401

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汽车工程及其智能化项目)

6

电子信息

0854

光电信息工程

085408

光电信息工程(汽车工程及其智能化项目)

2

能源动力

0858

电气工程

085801

电气工程(汽车工程及其智能化项目)

6

能源动力

0858

动力工程

085802

动力工程(汽车工程及其智能化项目)

6

 

咨询方式:gcsxyzs@zju.edu.cn  0571-88281621

 

工程师学院

20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