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培养项目

宁波分院智能信息感知与控制项目介绍【2024年版更新】

编辑:任洪波 发布时间:2022.06.30 阅读数:12796 来源:工程师学院

宁波分院智能信息感知与控制项目介绍【2024年版更新20230907】

一、背景

项目依据《中国制造2025》《浙江省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计划(2018-2022)》、宁波市重点培育产业链投资导向目录,围绕宁波市传统制造业,在信息感知处理、新型光电技术和智能控制等重点方向上实现关键技术突破。

二、项目特点

在“产学研用”一体化建设框架下,本项目积极探索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工程科技人才培养方式,着重加强研究生技术应用创新和工程专业实践训练,积极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模式创新与实践。

以宁波地区新一代智能制造为导向,以培养研究生在智能信息感知与控制领域的研究和创新创业能力为重点,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智能信息感知与控制领域的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国际视野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三、培养特点

1.课程培养:专业课程体现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光电信息工程、控制工程等学科交叉特色,每门课程至少一位行(企)业专家参与共建;涵盖人工智能与工程数学建模(研究方法类)、智能信息感知计算(技术前沿类)、智能感知控制仿真及算法实训(实践实验类)等三类课程。

2.项目实践:课程学习完成后,每位研究生将进入合作企业进行为期六个月以上的专业实践训练,围绕信息感知处理、新型光电技术和智能控制开展高水平的技术研究和项目攻关。由企业导师和校内导师共同指导开展专业实践训练,并得到企业认可方可完成专业实践训练环节。

3.企业实习:半年。可以由导师指派到合作企业,也可以由学生自主落实实习单位。

四、合作企业

宁波曙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宁波曙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隶属浙江华茂集团。公司专业从事新材料产品设计、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的企业,资质完备,经过几年的辛勤开拓,拥有科研、技术、管理等各类专业人才,至2018年公司已获得了6项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及11项外观专利的授权。

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铁二院、洛阳理工学院、西南交通大学等科研院所共同承担并完成了多项领域的科研生产项目。并联合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207所,依托公司的优势资源和207所“光学辐射”和“电磁散射”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宁波建设“光学和电磁目标特性评估与应用技术”国家级实验室。

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

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 1997 年。公司在宁波、南京建有制造基地,占地 12 万平方米,员工约 1200 名,是精密光学仪器及核心光学部件制造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光学仪器分会理事长单位和光学显微镜国家标准制订单位,主导 ISO 显微镜国际标准制定,拥有NOVELNEXCOPE、江南等自主品牌。

公司致力于生命科学、AI 智慧医疗和工业检测领域的科学仪器国产化替代,为物联网、自动驾驶、工业自动化、人工智能和专业影像设备等产业提供核心光学部件,年产 10 余万台光学显微镜和数千万件光学元件组件,是徕卡相机、德国蔡司、日本尼康等国际知名企业的核心供应商。

永新光学多次参与国家重大项目,为嫦娥人造卫星制造多款光学镜头,承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入选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2018  9 月,公司在上交所 A 股主板上市,股票代码6032972019 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中国石化集团宁波工程有限公司

中国石化集团宁波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19781月,公司以技术为先导,设计为基础,工程项目承包和工程项目管理为主体,集科研开发、工程咨询、工程设计、设备制造、装置施工和检维修服务于一体,拥有专利、专有技术并具备融资能力,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提供技术服务和管理服务的全能型工程公司。

公司组织体系完善,技术力量雄厚,被宁波市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设有三大业务运行体系,分别为经营业务运管中心、设计业务运管中心和EPC业务运管中心,18个职能管理部门和8个分支经营性机构。现有员工3000余人,其中国家级设计大师2人,高级职称233人,中级职称551人,其他管理和技术人员1000余人。公司拥有90多项专利、专有技术,形成了企业独有的核心技术优势和施工安装能力。

五、项目方向及导师团队简介

研究方向一: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

研究方向二:光电信息工程

研究方向三:控制工程

 

导师团队: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导师和产业界高级专家组成。

六、招生人数及说明

本项目2024年拟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32,欢迎光电信息工程、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控制工程等专业同学报考。

本项目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2024年计划如下【20230621更新),最终按研究生院下达为准。

专业类别

专业类别代码

领域名称

领域代码

招生方向名称

招生计划

电子信息

0854

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

085401

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宁波分院智能信息感知与控制项目)

13

电子信息

0854

控制工程

085406

控制工程(宁波分院智能信息感知与控制项目)

9

电子信息

0854

光电信息工程

085408

光电信息工程(宁波分院智能信息感知与控制项目)

10

七、培养与住宿地点

 【更新20230907】本项目学籍归属工程师学院,2024第一学年在杭州完成课程学习。住宿:在学院住宿资源有盈余的条件下,第一学年由学院协助统筹在杭安排住宿,住宿收费按学校统一标准执行;第二学年起由宁波分院在办学所在地安排住宿(浙江省宁波市),住宿收费按住宿所在地相关标准或相关合同执行。

宁波分院:联系邮箱:mse168@zju.edu.cn  咨询电话:0574-8822915588229520;联系人:邬老师、王老师、邵老师


宁波市是国家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也是国家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宁波校区)依托浙江大学优质办学资源,统筹协调浙大在甬创新资源,包括浙江大学宁波研究院、浙江大学软件学院、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宁波分院、浙江大学宁波国际合作学院等科研教学单位,集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研究生教育于一体,坚持走新目标、新体制、新团队、新基地为特征的四新道路,努力建成具有高水平人才培养、高质量科学研究、高辐射社会服务、高品位文化传承、高效率校区管理为特色的五高校区。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宁波分院是浙江大学宁波校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推进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培养造就更多高层次工程科技人才的重大举措。分院已于2017年开始招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工程师学院

20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