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培养项目

宁波分院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与创新设计项目介绍【2024版更新】

编辑:任洪波 发布时间:2022.06.30 阅读数:8182 来源:工程师学院

宁波分院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与创新设计项目介绍【2024版更新20230907】

一、背景

根据国家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需求,从国家及宁波市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攻克高端装备、机器人及关键元器件等领域核心技术,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工程,发展壮大高端制造装备、海洋装备、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制造业数字化创新设计转型,并充分发挥宁波市优越的港口资源、食品装备制造业和246产业优势,用新思维开展智能制造及设计的新模式。

二、项目特点

本项目面向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与创新设计(企业)实际需求,聚焦智能装备,以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为主线,重点培养掌握智能装备设计、加工、装配、运维等的关键技术人才。以项目制的新模式开展多学科复合交叉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坚持“以人为本,求是创新,产教融合”的教育理念,面向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与创新设计产业的需求为导向,以产学研结合为途径,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了解本领域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掌握基础理论、宽广的专业知识、先进的技术方法,具有鉴别、分析本科学领域涉及的科学技术和工程问题并通过科学实验加以解决的能力,能够承担高端设备、智能制造与创新设计相关的科研开发和技术管理工作,具备有工程实践研究经验和创新创业能力,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三、项目培养特色

1.课程培养:专业课程体现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与创新设计等多学科复合交叉,每门专业课程邀请至少一位行()业专家参与共建;重视创新设计方法及工程应用(研究方法类)、智能装备前沿技术(技术前沿类)、智能制造实训(实践实验类)等三类课程。

2.项目实践:课程学习完成后,每位研究生将进入合作企业进行为期六个月以上的专业实践训练,开展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与创新设计相关关键技术和工程化技术研究,联合攻关重大、重点技术相关项目。由企业导师和校内导师共同指导完成专业实践训练,并得到企业认可方可完成专业实践训练环节。

3.企业实习:半年。可以由导师指派到合作企业,也可以由学生自主落实实习单位。

四、合作企业

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

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85年,是一家集科研、开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主要生产系列叉车、电动车、堆垛车、液压搬运车、平台车、拣选车等仓储物料搬运产品。公司占地120000㎡,生产厂房100000㎡,总资产5亿元,现有员工1030人。公司“西林”牌系列仓储物料搬运车约占全国出口总量的26%,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统计,自1989年起,公司“西林”牌仓储物料搬运产品产销量和质量一直稳居全国同行前茅,公司“西林”牌仓储物料搬运产品享誉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

浙江翔鹰中央厨房设备有限公司

近五年与浙江大学合作项目经费300万,201812月,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与浙江翔鹰中央厨房设备有限公司共同开展食品智能加工关键技术与成套装备研发项目,同时建立研究生实习基地,合作期限四年。浙江翔鹰中央厨房设备公司是是国内最大的厨房设备生产企业,集生产、研发、贸易于一体,专业从事大型供餐中心、食品工厂、企事业单位等中央厨房和食品设备的策划、设计、制造及安装工程的厂家。公司现拥有中央厨房生产线系列; 大型智能蒸箱、醒发箱系列; 智能炒菜机等系列; 食品运输机系列; 餐具清洗消毒线系列; 炉具、冷藏、冷冻、蒸煮、台柜、洗涮、自动化食品加工机械等十八大系列近2000多个规格品种的研发生产能力,并与国外名牌食品加工机械及西餐厨房设备公司合作密切。公司在同行业中率先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不仅是宁波市同行业中唯一“名牌产品”、“驰名商标”,2008年,更荣获了国内商厨领域首个“中国驰名商标”的称号。企业信誉连续多年被评为AAA级、并被宁波市有关部门授予“消费者推荐产品”、“重合同守信用单位”、“星级企业”等荣誉称号。

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生态设计国际创新基地

由广州市从化区湾区设计协同学院与浙大宁波科创中心共同建设的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生态设计国际创新基地,是一个定位一创新教育、创新研究、创新产业三位一体模式,建设成为整合设计、技术、商业、用户和文化为特色的国际创新基地,它致力于打造创新设计制高点,培养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基地将充分发挥双方资源和平台优势,培养硕士研究生以上高端人才;支持生态设计研发项目,引进先进技术落地转化,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撑。基地计划每年组织100名硕士生前往广州开展实验活动;每年新增国家专利及著作权10项以上;完成生态设计相关研发项目至少2项,并举行成果发布路演会。

三、项目研究方向及导师团队简介

项目方向: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与创新设计。

导师团队: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国际合作设计分院导师和产业界高级专家组成。

四、招生人数及说明

本项目2024年拟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30名,欢迎机械工程、工业设计工程、食品工程等专业同学报考。

本项目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2024年计划如下(20230621更新),最终按研究生院下达为准。

专业类别

专业类别代码

领域名称

领域代码

招生方向名称

招生计划

机械

0855

机械工程

085501

机械工程(宁波分院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与创新设计项目)

12

机械

0855

工业设计工程

085507

工业设计工程(宁波分院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与创新设计项目)

8

生物与医药

0860

食品工程

086003

食品工程(宁波分院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与创新设计项目)

10

五、培养与住宿地点

【更新20230907】本项目学籍归属工程师学院,2024第一学年在杭州完成课程学习。住宿:在学院住宿资源有盈余的条件下,第一学年由学院协助统筹在杭安排住宿,住宿收费按学校统一标准执行;第二学年起由宁波分院在办学所在地安排住宿(浙江省宁波市),住宿收费按住宿所在地相关标准或相关合同执行。

宁波分院:联系邮箱:mse168@zju.edu.cn  咨询电话:0574-882291550574-88229520;联系人:邬老师、王老师、邵老师


宁波市是国家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也是国家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宁波校区)依托浙江大学优质办学资源,统筹协调浙大在甬创新资源,包括浙江大学宁波研究院、浙江大学软件学院、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宁波分院、浙江大学宁波国际合作学院等科研教学单位,集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研究生教育于一体,坚持走新目标、新体制、新团队、新基地为特征的四新道路,努力建成具有高水平人才培养、高质量科学研究、高辐射社会服务、高品位文化传承、高效率校区管理为特色的五高校区。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宁波分院是浙江大学宁波校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推进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培养造就更多高层次工程科技人才的重大举措。分院已于2017年开始招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工程师学院

20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