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关于举办2022年云端“卓越工程师之旅”夏令营的通知(更新0808)

编辑:任洪波 发布时间:2022.07.05 阅读数:93665 来源:工程师学院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将于20228月上旬举办第五届“卓越工程师之旅”夏令营活动。为了保障师生健康,学院决定采用“云端”夏令营模式。本次活动旨在促进高校优秀大学生间的交流互动,加强我院与国内高校相关院系的联系,让有志于推荐免试攻读我院工程领域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学员能够进一步认识浙江大学、全面了解浙大工程师学院及其“卓越培养项目”培养体系与特点,以及2023工程师学院全日制卓越培养项目研究生招生政策。本次夏令营期间,我院将依托钉钉(Ding Talk)组织开展学院介绍、招生政策解读、各项目介绍以及营员评价等活动。现面向全国高校招收夏令营学员440名左右,申请条件及相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学院简介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是浙江大学发挥高水平大学优势,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推进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培养造就更多高层次工程科技人才的重大举措。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是以研究生层次工程专业学位培养模式探索为使命的改革型学院,是国内第一家贯通工程硕士培养与工程师职称资格评审通道的创新型学院,是承担浙江大学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卓越培养项目”建设的特色型学院

学院秉承“分类培养回归工程,复合交叉对接产业,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项目牵引科教协同”的理念,高度聚焦“技术应用创新和工程实践能力”提升,面向行业培养高端工程领军人才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国工匠

二、卓越培养项目简介

浙江大学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卓越培养项目(以下简称卓越项目)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响应创新型国家建设对高层次工程技术创新人才紧迫需求而采取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我校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提高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创新之举。卓越项目坚持:

服务国家。针对国家重大战略行业、战略新兴产业亟需的“高精尖缺”人才,精心组织和设计卓越项目,快速响应国家对“高精尖缺”人才的紧迫需求。

复合交叉。聚焦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和重大工程的关键技术,汇聚多专业类别、多专业领域的创新人才共同攻关,打造一支复合交叉创新团队。

产教融合。深入推进产教融合,紧密依托导师团队所承担的产业界科技研发项目,发挥行业企业协同育人的重要作用,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有机融合。大力建设校企联合研发中心、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推动行业优质企业全方位、全过程参与人才培养,提升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和职业发展能力。

三、2023年拟招生的卓越培养项目及其领域和招生计划

2023年卓越培养项目拟招收的专业类别和领域如下:

电子信息: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控制工程、仪器仪表工程、光电信息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大数据技术与工程(新增)。

机械:机械工程、工业设计工程。

材料与化工:材料工程、化学工程。

能源动力:动力工程、电气工程。

生物与医药:制药工程、食品工程。

土木水利:土木工程(新增)。

交通运输:按大类招生。

卓越培养项目如下表所列,各项目招生专业类别、领域、研究方向和招生计划(最终按研究生院下达为准)详见其项目简介。

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工程

汽车工程及其智能化

移动智慧物联网

分布式智能电网

智慧能源

智慧交通

先进材料与高端制造

人工智能药学

储能科学与工程

数据科学与工程

氢能科学与工程

医疗健康创新工程

高端化学品先进制造

城市工程系统可持续

飞航智能技术与装备

NGICS大平台工业控制系统综合安全

可再生能源基地送出及消纳

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与创新设计

绿色石化、新材料与低碳技术

高端聚烯烃材料分子设计与智造

智能信息感知与控制

智能机器人技术与工程

智能装备创新设计

新药创制工程

大健康高分子材料

请仔细阅读项目简介2023版】,了解项目背景、项目特点、培养特色、项目子研究方向等。

1.项目营员人数由本项目专家小组决定,一般按研究方向(领域+项目)的招生计划数同比例分配夏令营营员数。

2.项目导师团队名单见:2023级卓越培养项目导师(工程硕士)名单更新

四、申请资格 

1.相关专业三年级(2023年应届毕业)在校优秀本科生。

2.学习成绩优秀(有出色科研成果或特长者可适当放宽),预期可获得母校推免生资格者优先。

3.品学兼优,身心健康。

4.英语水平优良,达到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水平或具有与此相当的其他各类外语考试成绩优先。

5.有志于从事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新药创制、医学仪器、土木水利、交通等先进工程技术研究开发、设计、应用与管理方面的高层次现代工程师岗位者优先。

6.申请者本科专业要求:按各项目简介要求的相关专业。

五、申请方式 

1.网上报名:77日至728登录【浙江大学研究生招生处夏令营报名系统进行报名。

2.填报要求:请务必选择研究方向 (领域+项目)填报,并请在系统中的“学生备注”栏按下列顺序列出:(1)获得推荐资格的可能性;(2)专利;(3)专业性竞赛(按级别从高到低);(4)创新创业成果。

3.材料递交:无需邮寄纸质材料。按网上报名系统要求,材料请按以下顺序组织成一个文件夹并压缩(小于25M)上传至报名系统中的“成绩单附件栏”:(1)成绩单和排名(前五学期,需加盖院系成绩校核章);(2)个人简历;(3)英语水平证明材料;(4)其他材料:包括能体现自身水平的专利、竞赛、创新创业成果,以及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获奖证书等材料。

六、审核遴选及日程安排 

1.材料审核与遴选。各项目组成立营员资格遴选小组进行资格遴选及审核,择优入选。根据申请者提交的材料,我院遴选和审核时综合考虑以下因素:获得推荐免试资格证明的前提条件下,重点关注申请者的创新创业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包括专业竞赛、创新创业竞赛、通用竞赛的获奖情况、科研训练实践项目、英语水平及综合素质等。

2.将在202281日左右通知入选营员,请用报名时填写的手机号码注册钉钉,我院将建立夏令营钉钉群进行云端活动。未入选者,恕不另行通知。

3.日程安排。工程师学院云端“卓越工程师之旅夏令营”暂定于20228月上旬举行,具体日程安排将在夏令营钉钉群公布。

七、其他说明

1.能获得本科所在学校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营员,将优先获得参加我院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的选拔资格,具体政策和招生录取流程按照研究生院有关规定执行。

2.欢迎加入“浙大工院2022夏令营一QQ群:593984102(已满0715);浙大工院2022年夏令营二:731676215,进行交流咨询。

3.联系方式:电话:0571-88281621;联系人:任老师;邮箱:gcsxyzs@zju.edu.cn

4.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保留对本次“卓越工程师之旅”夏令营活动的解释权。


八、关于营员评定的结果及相关说明如下(增加0808

1.经过各项目专家小组考核评定,并经院领导审核同意,营员评定结果详见附件。

2.优秀营员必须在浙江大学2023年预接收外校推荐免试研究生系统中按夏令营申请时的研究方向:领域(项目名称)申报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否则不保留相关资格;请关注后续发布的我院预推免申请的截止时间以及更新情况。《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2023年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推荐免试招生通知》

3.因受营员和优秀营员名额限制,欢迎你继续通过浙江大学预推免系统申请我院九月份预推免。

4.所有推免生均须在中国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填写报考志愿、接收并确认招生单位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才能完成最后的录取工作。

5.在推荐免试研究生招生期间,请你保持手机畅通,注意查收短信、邮件。


公布-夏令营营员评价-20220808任洪波.pdf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

2022.07.06